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高考无小事,知错必改善莫大焉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重磅思考

□安徽盛翔

12月5日,浙江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发布道歉信,称英语科目部分试题加权赋分造成不公平、不合理,辜负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损害了高考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向考生、家长和全省人民表示歉意,并决定恢复原始得分。(据人民网12月5日报道)

12月1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公告,成立调查组,对高考英语加权赋分进行调查。短短几天后,这起事件被定性为“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决定恢复原始得分,并免去郭华巍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责令其辞去教育厅厅长职务。

这一事件的快速处理,不仅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对高考公平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对社会民意的充分尊重。虽然在很多职业考试中,为了确保每年通过率相对稳定,加权赋分是较为常见的做法,但是高考毕竟不一样,不是60分万岁的简单通过,而是每一分都会影响考生的最终录取排名。尤其是,浙江是高考改革试点地区,不能让考生当无辜试验品。

试卷难度每次都难免不同,但既然碰上了,大家也能接受,毕竟你难他也难,大家又都是同年参加录取。若是人为调整分数,则必然涉及有人受益有人受损,这当然是不公平的。任何人为的弹性调整,都意味着事实上的不公平,都意味着权力寻租的空间。这种儿戏化的做法有一必有二,最后可能都不是分数说了算,而是权力说了算。

浙江及时纠错,维护了高考的严肃和公平,值得点赞。这种知错就改的态度,相比那些总想着事后捂盖子的做法,不仅更为光明磊落,而且更加顺应民心。行政行为既然最终总要由人来做出,就难免会出错;出错当然要尽量避免,但既然已经出错了,可怕的就不是错误本身,而是面对错误时拒绝改正的做法。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恢复原始得分是纠错,教育厅长免职则是问责。虽然加权赋分的出发点并不坏,但这一做法确实有欠考虑,只考虑了矫正的公平,未能考虑到因此而制造出新的更大的不公。事实上,这也给所有的政府官员敲响了警钟,权力不可任性,做出任何决策,既要看到那些“看得见”的,更得看到那些“看不见”的。

若是浙江教育厅在做出加权赋分决策之前,更多征求民意,以公开化的方式运作,而不是背地里加权赋分,想必不会出现如今的尴尬。这也是此次事件应该吸取的一个教训,那就是:在事关社会公平、公众利益的事情上,请更多问计于民,让公众“可与乐成”,更“可与虑始”。

新闻推荐

铜冠机械公司5个行业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本报讯(记者朱敏)日前,全国矿山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江苏徐州召开全国矿山机械国家及行业标准研讨会。安徽铜冠机械股份有...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年度剧王花落谁家2018-12-06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无小事,知错必改善莫大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