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现场听“网红”法医和一线接警员娓娓道来—— “110公民安全课堂”开讲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1-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您知道110报警范围有哪些?拨打110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如何正确使用微信报警?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当天,省公安厅举办的110专场“公民安全课堂”,300多名网民代表、大学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专场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110呼入电话中有40%为无效警情。海量的无效报警挤占了有限的110资源。我们难以想象在第一时间无法接通的报警电话中,是否夹杂了煤气中毒者的喘息声、车祸重伤者的哀鸣声、陌生人刺耳的推门声,甚至是身处险境遇困者的呼救声。而这些无效警情犹如地震废墟中的垒垒巨石,阻止了我们去握住那双摇摇欲坠的手。”课堂上,主讲教官、省公安厅“网红”法医秦明动情的讲述,让大家陷入深深的沉思中。

如何让报警人更精确地寻找到帮助,获得及时救助,共同保护有限的110资源,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拨打110电话。通过法医秦明与合肥市公安局110接警员凌溧的讲解,记者了解到110报警电话受理范围包括三类,具体是:与违法犯罪有关的警情,例如盗窃、抢夺、打架斗殴,提供案件线索等等;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故和求助,例如交通事故、煤气泄漏、触电溺水等;对民警执法执勤过程中,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的投诉,如果违法违纪行为已经结束,则由公安机关纪检、督察部门调查处理。而拨打110时报警人最重要是说清事发地点以及简单的现场情况,并配合接警员的询问。而拨打之后,报警人还需要保证自身安全,尽快远离危险或者隐患,不要聚集围观,并保持拨打电话、手机的畅通。此外,如果遇到危险情况或报警人为聋哑人,无法拨打报警电话时,报警人还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和关注“安徽110”进行微信报警。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公安机关持续推动接处 警提速提效、使110更快更灵,坚持屯警街面、动中 备勤,以110的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提升公安机关 驾驭社会治安的整体防控能力。据统计,全省发 生在街面的伤害案件由 2012 年的 1239 起降至 2018年的460起,降幅达62.9%;街面抢劫、抢夺案件由2012年的3111起降至2018年的245起, 降幅达92.1%;现行命案由2012年的400起降至 2018年的262起,降幅达34.5%;刑事案件发案总 数由2012年的24.98万起降至2018年的17.75万 起,降幅达29.1%;全省每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为 万分之25.4,由低到高排列位居全国第五,全省每10万人发生命案0.37起,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 半,全省群众安全感指数由2012年的91.94%,提 升至2018年的96.91%,实现五连升。公安110已 经成为影响最深远、实践最成功、群众最欢迎的警 务机制改革,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靓丽的 名片。 (皖公宣记者 李斐)

新闻推荐

丹心著青史 巨笔写春秋 安徽人民出版社《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安徽卷》在京首发

1月10日,安徽人民出版社在京举行了《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安徽卷》(以下简称《安徽卷》)首发式。发布会上,安徽省委宣传部副...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场听“网红”法医和一线接警员娓娓道来—— “110公民安全课堂”开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