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紫薯为何煮出“绿叶汤”?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汪师傅有一个爱好,那就是吃紫薯。前些天他在一家超市买了几个紫薯,在煮紫薯时,发现了一个情况:紫薯居然煮出绿色的汤。

紫薯怎么煮出了绿色的汤?第二天汪师傅又拿同一批的紫薯放到锅里煮,出来的汤还是绿颜色的,很像是绿叶煮出来的汤。几番实验,煮出来的汤都是绿绿的,可紫薯明明是紫色,怎么会煮出这样的颜色呢?这些紫薯是否含有不好的成分,食用后是否对人体有害呢?汪师傅的心里充满了疑问。

带着汪师傅的问题,记者首先来到了菜市场,一位紫薯摊位老板告诉记者,她也遇到过和汪师傅一样的情况。他们的紫薯大部分来自于城南的批发市场,他们自己也煮紫薯,有紫色的也有绿色的,但是不管紫薯呈现什么颜色,都没听说过谁吃了紫薯出事的情况。

紫薯为什么有的时候会煮出绿颜色的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继续求证。为了解答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陶教授。

陶教授表示,紫薯里面含有花青素,这是一种水溶性色素,而花青素遇到酸碱就会改变颜色。遇到酸性则会呈红色,遇到碱性则会呈偏蓝绿色。由于我们平常家里常饮用的自来水一般都呈碱性,所以煮紫薯的水颜色就多呈蓝绿色的。如果嫌弃蓝绿色不好看,可选择不用自来水煮就行了,比如用中性的开水煮。也可以加一点点白醋或者柠檬汁之类的酸性液体就能变回紫色。

新闻推荐

高速人书写“五味”春运

长集站连夜除雪。晨报讯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安徽省多地连续迎来雨雪天气,加之气温较低、路面结冰,给高速公路安全保畅...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紫薯为何煮出“绿叶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