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火警快反 只需两秒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巴黎圣母院火灾敲响文物保护警钟。在安徽博物院,22万件文物需要非常严格的消防安全保障。如今,3900多个消防控制器覆盖4.1万平方米的安徽博物院新馆,消防水炮、IG541混合气体灭火等新科技、新工艺,也让文物多了一层更安全的防护。

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说,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就一失万无。“即便复制和重建了,文物也失去了原有、本身的价值。巴黎圣母院最具标志性的是塔尖,现在它烧毁了,后面再怎么复制,都有种于事无补的遗憾。”胡敏说,去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发生后,国家文物局就曾组成联合工作组到安徽督查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安徽省博物院就是其中一站。“去年一年,国家级组织的这类消防安全检查就有9次,非常严格,我们自身组织的专项检查也有9次,18次反反复复的检查,还有全年两次大的消防安全演练,覆盖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胡敏说,安徽博物院新馆4.1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对普通市民来说,就像迷宫一样。但对管理层和工作人员来说,必须像是在家一样,熟悉每一个地方。

“博物馆作为汇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处置不力就会导致群死群伤,消防安全责任重大。”在安徽博物院新馆的消防控制室里,安全保卫部负责人夏玉柱表示,整个4.1万平方米的新馆设置了3900多个消防控制器,包括烟感、温感等,还有220个消火栓、174个手动消防报警按钮。“任何一个地方发出警报,2秒就能在控制室内发现,并及时得到处置。”夏玉柱说。除此之外,还有5门消防水炮。“这种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能够自动扫描到着火点,并进行喷水灭火。同时,也能通过控制室,进行手动操作”。

而在文物库房,则采取IG541气体灭火。夏玉柱介绍说,不同于一般的二氧化碳气体灭火,IG541是一种绿色环保型的混合气体,由52%氮、40%氩、8%二氧化碳三种气体组成,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不导电的气体,在大气中存留的时间很短。“对于文物保护来说,这种气体更安全、高效。”

新闻推荐

“KTV火锅”跨界经营不宜一棍打死

□安徽丁家发尽管“KTV火锅”引发网友对安全隐患的担忧和质疑,但这种跨界经营方式不宜一棍打死,不妨通过食药监管、消防等...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警快反 只需两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