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2019年中招高招启示录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7 09:11   https://www.yybnet.net/

8月中旬,除了中职招生和高职招扩仍在进行外,2019年芜湖市中招和安徽省高招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录取阶段已经完成,整个招生工作进入了收尾阶段。回顾今年中招高招“重点”批次的录取,会给人们特别是学生和家长以许多启示。

分数普涨看起来很美却藏隐忧

今年芜湖市的省示范高中和一般公民办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与2018年的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中考的升学总分与去年一致。

但今年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控制线由2018年的440分上调到480分,整整抬升了40分,幅度之大令人惊讶。今年市区四所省示范高中的统招录取分数线,与2018年相比,虽然有升有降,但幅度很小,总体上与去年大体相当。一般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由于“门槛”抬升,整体上比去年大幅提高,市二中、安师大附外、市三中等市示范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比去年都提高了20分左右……

看起来普通高中录取的新生整体水平比往年又提高了,但在一些教育界人士看来,这也反映出近些年来中考“分数通涨”现象仍在持续。导致中考分数通涨的原因有不少,但难度并不高是无法回避的原因。有中学老师甚至认为,近些年的中考存在的问题,并不是难,最大的问题反而是变得相对越来越易了。在许多初中学校里,考一中附中等名校,分数竞争越来越激烈,都是高分考生,分数的筛选价值越来越微弱,现在已经到了每一分都必须计较的地步,差一分就可能与名牌高中“失之交臂”。中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已变得越来越水平化、简单化,甚至模式化。

有老师说,中考作为一项选拔性考试,在他上初中时,区别度还是非常显著的,同学之间学习是否优秀,考分的差距是比较大的,但现在不是这样了,高分考生分数咬得特别紧,几个、十几个甚至更多的考生,中考总分是相同的。

为何形成分数通涨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考试难度与学生的学业负担紧紧挂钩。考试的试题难度被认为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学生的负担,试题难度大,压力就大。在这种舆论的压力下,中考这样的选拔性考试就不断降低难度,试题也越来越趋于模式化,甚至固化,中考的“基础题”“送分题”越来越多,重要的“选拔性”向水平性测试趋同,“选拔性”却越来越差。其实,考试的难度与负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负担只与家长和学生的期望值紧密关联。

考生的成绩越来越高,表面上家长和孩子皆大欢喜,但学生的真正能力并没有提高。低难度的考试,最后较量的是熟悉程度,是谨慎不出错,拼的不是能力,而是不丢分。中考分数的普遍上涨虚高,还导致许多家长与考生做出错误判断,无形中推高了他们的期望值,让很多家长误以为自己的孩子其实很优秀,一定要上名牌高中,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于是不计成本的拼命上各种辅导班,客观上加剧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考不上公办上民办真不一定

与近些年的中招相比,今年芜湖中招的录取现场呈现的氛围是最和谐、最平静的。无论是省示范高中录取、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民办普通高中录取、还是中职学校录取,各批次各层次学校的录取,总体上都取得让学校满意的结果,需要征集志愿“补录”的学校,比往年要少得多。

今年称得上是全市民办高中“高调”加入高分生源争夺的“元年”,多所民办普通高中推出了一系列奖励、优惠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以期网罗到更多的优秀中考生。从录取结果看,他们的“付出”得到了比较理想的回报,他们招收到的7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不仅可以单独开班,有的学校高分考生可以组成多个班级。市区不少700分以上的考生,录取不到一中附中,就直接报上本市的民办普通高中,选择去外地民办高中的高分考生比往年少得多,“肥水外流”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记者发现,芜湖市一些优秀的民办普通高中,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与往年有大幅提高,原因不外乎以下几方面:在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没有扩大的情况下,争夺到的高分考生多了,剩余的招生名额少了,必然抬高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如今的民办普高越来越重视品牌的树立,多所民办普高表示“宁缺勿滥”,即使完不成招生计划,也不招成绩达不到学校标准的考生。多所民办普高在招生宣传阶段,就向考生和家长建议低于某个分数就不要选择他们学校了,而这分数要远远高于普高录取控制线。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普通高中的录取结果看,多所民办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于一些公办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

坦率的说,近些年来芜湖市多所民办普通高中,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如今他们又争夺到了不少优质生源,学校必定会投入更大的力气进行培养,三年后高考,肯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民办普高的学生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到那时,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更上一层楼,长期以来,在家长和考生眼中的“考不上公办普高就上民办普高”的老观念,可能就到了不得不改改的时候了。

学好数理化考所好大学并不难

2019年高考,安徽省文史类考生与理工类考生分别为25.1万人、26.2万人,基本上是1:1。但本科录取文史类只录取了49313人,而理工类则录取了142723人,比例接近1:3。

记者查资料发现,今年安徽省高考,文理科本科录取1:3,是将大量的二本录取结果计算进去的,如果将985、211重点高校今年在安徽省录取的文理科考生数单独拿出来计算,文理科比例的反差就更大了。这告诉考生和家长,想考一所好大学,文科考生比理科考生不知难到哪里去了!

只要翻翻今年安徽省高考文理科两册志愿报考指导书,就会发现,参加今年在安徽省招生的全国本科高校,在文科和理科数量差不多,也就是说这些高校除了极个别外,基本上是文理科均招。但细看投放在安徽省的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就会发现文理科差距太大了。

不仅是在安徽,其实这些高校在全国其它省市投入的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文理科一样悬殊。特别是985、211重点高校,更是如此。记者了解到,全国985、211高校,除像人大等少数高校外,文理科的发展是很不均衡的,一所985高校里,几十个二级学院里,文科学院可能只有几个,至于开设的专业,上百个专业里文科专业只有十几、二十个,这些重点高校每年的招生计划,文科类的招生计算占有比例很小。特别是许多985高校,他们只打造“精品文科”,文科招生的人数所占有的比例就更小。

记者查看了今年安徽一本录取各校投档名次,文科安徽大学的投档名次4138,而理科四川大学的投档名次是4443。同样一所大学,今年安师大文科录取的最低投档名次为8810,而理科最低投档名次则是42162。这就是说,在今年安徽省高考中,文理科排名相同的优秀考生,学文科如果只能报上一所很一般的211高校,学理科的却可以报上一所全国一流的985高校。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仅从想考上本科或名牌大学角度出发,选择学理比选择学文要“明智”的多,圆梦的几率要高的多。 以前流行着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是学好数理化,考所好大学并不难。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芜湖普通高中学校中,选择文科或理科的学生呈“一边倒”的局面。在一中、附中这类省示范高中学校,绝大部分学生选择学理科,而在一般普通高中则相反,有的一般普通高中学校,一届学生中,开一个理科班都很勉强。这种现象在全国全省很普遍。许多普高学生在选择学文还是学理时,自以为学文科比学理科容易一些,不用像学理那样吃苦,孰不知就因为有了畏难的情绪,才导致今后高考想考本科、想考一所好大学变得更难。

对于人生来说,努力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选对方向。对于想考一所好大学的学生来说,上述道理也大致适用。

记者王俊杰

新闻推荐

安徽代表团再夺全国二青会4金

本报讯(记者张理想)8月16日,正在山西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接近尾声,安徽省运动员再接再厉,夺得男子异程接力、女子4×10...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人间世 邱晓鸣2019-08-16 16:35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中招高招启示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