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感悟 找伞不找人 陈亦权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2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黄蘖禅师是唐代著名高僧,老年时在安徽敬亭山创办广教寺并亲任主持。

有一天,黄蘖禅师带着一个小徒弟外出办事,因为天有乌云,黄蘖禅师就让徒弟带上了两把雨伞。师徒二人在经过一个小镇时,觉得肚子有些饿,就走进一家路边馆子,要了两碗葱花豆腐汤。正喝着,黄蘖禅师不经意地听到老板对一个年轻人说:“看这天色,很快就要下雨了,你出门怎么能不带伞呢?”

年轻人嘿嘿地笑着说:“带雨伞是个累赘,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善良的,只要别人带着伞,他们都会愿意分一半的伞给我遮雨,所以我不需要带雨伞。”年轻人说完,轻轻松松地上路了。

黄蘖禅师和徒弟喝完豆腐汤后,也接着赶路。没多久,空中下起了雨,黄蘖禅师和徒弟有备无患,撑着雨伞接着赶路,没多久后,两人经过一个草屋,草屋锁着门,但屋檐下却站着一个躲雨的年轻人。那年轻人对着黄蘖禅师喊:“禅师,佛法说普度众生,你能分一半伞帮我遮雨度我一程吗?”

黄蘖禅师细细一看,居然就是刚才茶馆里的那个年轻人。黄蘖禅师的徒弟正撑着雨伞想走过去,但黄蘖禅师却叫住了徒弟,他对那个年轻人说:“我们走在雨里,你躲在屋檐下,外边有雨,檐下无雨,何必需要我们度你呢?”

年轻人一听,哈哈笑着走出屋檐外说:“现在我也在雨中了,应该可以度我了吧?”

黄蘖禅师说:“我们还是不能度你,虽然我们都在雨中,但我们没有淋雨是因为伞在度我们,你淋雨了是因为你没有带伞,你想要有伞可度就不能找人,而要找伞!”

说完,黄蘖禅师就带着徒弟走开了。走远几步后,小徒弟纳闷地问黄蘖禅师说:“师父,出家人慈悲为怀,可是你为什么不让我帮助他呢?”

“你没看出来吗?我已经给了他最大的帮助了。”黄蘖禅师笑笑说,“我虽然拒绝了他,但其实我是教会了他,一切只能靠自己,不能指望和利用别人的善良,我们确实应该慈悲为怀,但我们更应该维护善良的尊严。”

小徒弟这才恍然大悟地点起了头。没错,做人做事如果总想着依赖别人,却不肯自己付出努力,这样的人到头来必定是两手空空,一事无成。

新闻推荐

省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刘运尧发言 加快5G网络建设

出台产业规划,加强统筹指导。省政府应成立5G产业推进小组,建立5G+人工智能协同机制,在网络建设、场景应用、产业合作等方面...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悟 找伞不找人 陈亦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