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潘绍新: 两度援藏初心不改:“我感觉这里需要我”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20 15:00   https://www.yybnet.net/

潘绍新,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淮北市人,现任淮北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3月,潘绍新响应组织号召,远赴西藏。在那里,他全力支援山南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做了该院建院以来第一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回到淮北后,他立即申请长期援藏。7月,带着对家人的亏欠和牵挂,潘绍新毅然再度远行。2019年3月,潘绍新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8年3月,作为安徽省2018年短期援藏医疗队的一员,潘绍新远赴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全力支援该院创建三甲医院。

因为任务紧急,从确定援藏到出发,只有短短三天时间。当潘绍新将这一消息告知爱人张建梅时,她甚至来不及做好思想准备,便要为丈夫收拾行囊、送他远行。临别时,潘绍新在车上向她挥挥手,做了一个唯有夫妻俩能看懂的手势:“我们都要努力,加油!”张建梅差点哭出声来。

3月20日,潘绍新和全省其他医院的同行一起抵达山南。一落地,高原反应立刻袭来。尽管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还是很难受,但他咬牙坚持着。

到了山南市人民医院,还有时差关、语言关在等着潘绍新。严格来说,西藏和内地均采用北京时间,但地理因素导致两者实际相差两个多小时。上午9点半上班,下午3点半上班,晚上8点多太阳还没落下,不仅潘绍新不适应,就连打电话回家时,老人都很讶异:“我都睡了,你那还大天亮呢?”

很快,潘绍新便了解了科室状况。人手少,一共三位医生,技术较内地要差些,无法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装机器。医院早就买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仪,但由于没人会使用,只能搁置在仓库中。潘绍新把仪器找出来,又自掏腰包买来配套设备,按照说明书忙活了一天,安装工作大功告成。

4月4日,经过一系列周密筹备,潘绍新成功为一名藏族老年女性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第二天,患者即重见光明,并能进行日常活动。此后,潘绍新又陆续做了20多台手术,均收到良好效果,无一例并发症。每位受益于他重见光明的患者,都会向他道一声“扎西德勒”,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

这次援藏结束,潘绍新是医疗队里最后一个离开的。4月29日,返程当天,他还在为一位藏族老阿妈复查。当时院长看到了这一幕,一脸惊讶:“昨晚都为你们送行了,你怎么还没走?”复查结束,潘绍新才挥别山南。

团聚的那一刻,张建梅未再压抑自己的泪水。在随后到来的夏天,儿子顺利被省示范高中淮北一中录取。这个家庭,满是幸福。

然而7月的一天,潘绍新告诉张建梅,他报名参加了安徽省第四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这次要一年时间。“还有好多白内障病人没来得及手术,我感觉那里需要我。”张建梅犹豫过,但最终,她还是再次送爱人去援藏,“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山南市因为海拔高、紫外线强,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可当地人医疗观念较为落后,往往病情到成熟期甚至过熟期才来就诊,这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把技术带过去、留下来,不仅为医院的发展,更是为当地百姓的健康。自进藏第一天起,潘绍新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做实,打造一支带不走、能创造光明的技术团队。

据统计,一年来,他成功完成300多例眼科手术,无一例医疗事故和纠纷,较好地解决了当地白内障高发且群众就医困难的问题。同时,填补了山南市人民医院多项技术空白,为该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贡献了一份淮北力量。如今,在他的悉心教授下,两名徒弟已能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

新闻推荐

“码”上看病就更加方便了 合肥年内实现电子健康码全覆盖,市民持手机可预约挂号、支付医疗费、查看检验检查报告

从缺医少药到智慧就医、从简陋的医疗设备到医疗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跨越式...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潘绍新: 两度援藏初心不改:“我感觉这里需要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