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沿途下蛋 创新愉快” 安徽创新链紧扣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1-16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合肥1月15日 去年以来,安徽省着力推动创新链紧扣产业链,让更多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通过打造“创新愉快”的科研生态,安徽构建起从实验室到车间的完整生态链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量子学术权威潘建伟团队,是前沿科研“沿途下蛋”的典型。潘建伟团队长期聚焦量子通信技术,在不断取得研发阶段性新突破的同时,也在过程中推动量子技术的产业应用。潘建伟作为股东之一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成功在科创板过会。该公司产品应用于国内已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7000余公里的光缆中有超6000公里使用了科大国盾提供的产品且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作为长三角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安徽大力推动创新链紧扣产业链建设。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安徽省“两会”获悉,安徽去年启动“高新基”全产业链项目,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3项,既获得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又通过引导研发主体“沿途下蛋”加速产业化进度。去年,安徽实现自主可控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量产,自主研发的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在国内量产。

“‘沿途下蛋’提醒科研工作者,科研起始就要有产业化的意识和行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说,科研成果转化不一定要等到研究全部结束才能进行,一些阶段性成果已经具有转化价值。

“科创+产业”模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发改委介绍,预计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8%。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22%攀升至2019年的35%。

为推动前沿科技研发实现“沿途下蛋”,安徽积极打造“创新愉快”的科研生态。他们把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举措,提出完善首席科学家、科研人员股权激励、柔性引才等制度政策。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吴仲城介绍,他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将科研成果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成交价格的70%都奖励给科研团队。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近年来,全省共吸引海内外500多个科技团队在皖创办公司、转化先进技术成果。

新闻推荐

代表委员面对面 建议搭建数据共享平台 开设“虚拟养老院”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安徽要留住本省人才吸纳外地高端人才

1月14日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代表委员“面对面”。省人大代表谢琼、张...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百家宴 迎新春2020-01-16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沿途下蛋 创新愉快” 安徽创新链紧扣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