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躲起来的儿子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4-02 16:30   https://www.yybnet.net/

■乔凯凯

虽然听很多朋友讲过孩子种种“不听话”的行为,但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儿子不会有叛逆期。在我眼里,儿子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孩子,性格沉稳,喜静不喜动。小时候,他和邻居家的孩子在外面玩,经常有家长带着受了欺负的孩子找到邻居家“讨公道”,但我家从来没有人找上门来。在学习上,他也积极主动,把各项作业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从小到大,不知道让安徽省了多少心。

然而,近半年来我却发现儿子似乎变了,感觉最明显的是去年暑假他去参加夏令营。这是儿子第一次离家,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那么长时间。原本我有点不忍心,但想着儿子渐渐长大,不可能一直像儿时那样黏在身边,他总要学会独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便同意了。怕儿子想家,也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儿子,整整半个月,我都没敢给他打电话,只是通过带队老师了解情况。让我意外的是,儿子也没有给我们打电话。我的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但更多的是欣慰,看来孩子终于长大了。

从夏令营回来后,儿子没像以前那样兴奋地跟在我们身后,叽叽喳喳地讲述有意思的事情。面对我和妻子的询问,他有些不耐烦,应付了几句就回到自己房间关上了门。要说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但都是儿子跟我们赌气的时候,像现在这样莫名其妙的情况从来没有过。

没想到,此后儿子就开始有意无意地躲着我们。上学回来,就钻进自己房间,喊他吃饭时他才出来,吃完饭就又回到房间。周末,也不再要求我们带他出去玩,而是有时自己约同学出去玩。

“儿子难道进入了叛逆期,开始排斥父母了?”妻子问我。我也很焦虑,却又不明白,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都那么讨厌父母?直到有一天,我帮儿子收拾房间时,看到他的日记本平摊在桌子上,就忍不住看了两眼。他写道:我不想长大,我很害怕,总有一天父母要离开我,我不能再依靠他们,不能再获得他们的帮助……我不知道他们的想法,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在乎我……原来,儿子这段时间表现出来的对我们的“排斥”只是在试探。表面上看,他是在“抗拒”我们,可实际上,他还是想紧紧地和我们在一起。

我把这些告诉了妻子,于是我们对儿子投入了更多的耐心和关爱。最近一段时间,儿子又开始愿意和我们分享学习中遇到的开心或者烦心的事情,那个懂事乖巧的儿子又回来了!

新闻推荐

安徽援鄂医护人员休养后复工首月不安排夜班

3月31日,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向前来迎接的人们挥手致意。当日,安徽省最后一批208名支援湖北医疗...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躲起来的儿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