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秋季进补有讲究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贴秋膘”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8-15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后,天气日渐凉爽,一些注重养生保健的市民,开始一年一度的秋季进补。安徽省针灸医院专家程红亮提醒,虽然秋季进补十分重要,但万万不能随便乱补,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因人而异,科学进补,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伤害身体。

什么是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贴秋膘

程红亮提醒,并不是说所有人都适合贴秋膘。到了秋天,天气转凉,再加上宜人气候,让人睡眠充足,汗液减少,饮食会不知不觉过量。所以,在秋天人们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但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是一种威胁,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就不要贴秋膘了。

秋季的进补禁忌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秋季是进补的好时节,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程红亮认为,秋季进补要遵循以下原则:养护脾胃、健康饮食、适时进补。

1.不要无病乱补。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要分虚实。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 阳虚、 气虚、 血虚之分,对症用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3.过度进补不可取。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可取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多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不要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如多吃芹菜可防治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健胃。日常服用的胡桃、 花生、 红枣、 扁豆、藕等也都是补品中的佳品。

4.注意因人而异。秋季进补不要过多地食用温热食物或者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 鹿茸、 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但阳虚体质者如果一味清热,反而会适得其反。而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所以,秋季进补要因人而异。对于一般身体状况的人,建议有选择地进补。

新闻推荐

努力的人不会被辜负 安徽脑瘫少年姚俊鹏今年高考考出623分

姚俊鹏语文111分、数学130分、外语125分、综合257分,总分623分,超过理科一本线108分!今年高考,取得这样好成绩的学生叫姚俊鹏...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比拼扶贫职业技能2020-08-14 15:53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进补有讲究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贴秋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