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大圩镇奋力建设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 融合大发展 奋发更有圩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1-21 05:27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安徽省首个金融小镇落户大圩镇。

南淝河大堤防汛除险。

和美楼栋微宣讲活动后合影。

滨湖卓越城将成为合肥未来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

百舸争流,唯奋楫者先。在“千亿城区”包河,大圩镇从来都是勇进的实干者:“华东吐鲁番”、安徽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安徽马拉松起源地……一次次坚定前行,一次次华丽转身,改革创新已经融入了大圩人的血液。“十三五”以来,大圩镇不断推陈出新,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把旅游与体育、休闲、文化、创意等要素有机融合,大格局、高站位、多业态的“融合发展”呼之欲出。从临湖圩区转变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典型,世代以生态田园为居的大圩人已经开始描绘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的模样。

一串葡萄链动发展欣局面

大圩镇自古就有“合肥粮仓”“鱼米之乡”的美称,是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重要的生态组成板块,也是包河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大圩葡萄”更是享誉全国的合肥品牌,也是大圩农业主导产业。从2003年举办第一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以来,前来体验“华东吐鲁番”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已经达到了每年百万人次。

2020年,大圩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1000亩,年产量3000万斤左右,葡萄品种达到了20多个。同时大圩镇依托搭建的电商体系,葡萄供货面不断扩大,带动大圩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采用冷链物流技术,使大圩农产品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实现次日达,“又好又快”成为了大圩农产品的代言词。

葡萄产业的“欣欣向荣”不仅仅助推着大圩农产品的“走红”,也加快了三产融合的步伐。2020年8月,中国·合肥第十八届“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首次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思路融入进来,联合上海市马陆镇、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成立长三角葡萄主产区联盟,“葡萄链动长三角”的概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融合”思路。

从一串葡萄“起家”,到依托葡萄采摘发展旅游,再到都市田园休闲文化辐射,在敢于创新的大圩人手中,葡萄就像是一个极富吸力的“雪球”,吸附着越来越多的产业加入,一条都市农业产业链逐步“清晰”起来。

一串小小的葡萄见证了大圩人脱贫致富、迈进小康、走上乡村振兴的奋进之路,也成为了大圩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助推器。

两场硬仗稳企救市兴经济

越是艰难越显勇毅。2020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年中百年一遇的汛情,大圩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打赢两场硬战,确保群众企业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稳企救市,快速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疫情期间,大圩镇第一时间对全镇实行封闭式管理,完成109名重点人员细致摸排,840人居家隔离,安康码申领率位居全区第二。开展“农超对接”活动,累计帮助11个村461户种植户销售蔬菜405吨。成为包河区行动最快、管控最严、效果最好的街镇。

面对汛情,大圩镇党委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抗洪“集结号”,班子成员包联驻点、管段查面,科学设置防汛值班点25个,严格落实“5551”防汛工作制度,首创“三色旗”防汛隐患排查处置方法,想方设法最大程度减轻内涝造成的圩区种植损失。

经历双重考验的大圩镇,紧紧围绕发展任务,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2020年1-10月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居于包河区前列。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亿元,同比增长119.2%,招商引资完成内资10.5亿元。招商引资、工业投资、进出口贸易、建筑业总产值4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产融合搭建产业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

“十三五”期间,大圩镇在全国首创了“三驾马车”的合作方式,提出了极富创意的“体育小镇”发展规划。在良田绿水间尽情奔跑、挥洒激情,依托安徽马拉松起源地优势,一年一度的“圩马”成为了世界马拉松爱好者争相参加的盛事。

除了“圩马”,开设安徽首个马拉松文化馆,创建大圩马拉松小镇……大圩用“世界化”的视野,走出了一条生态马拉松的独特之路,同时也为自身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不仅仅是搭上了体育产业,大圩镇还积极创建文化产业。目前,占地4233亩,总投资15.3亿元的全市首批乡村振兴项目“圩美·磨滩”正在加快实施,“圩美·磨滩”旨在打造全国首个“沉浸式”圩堡文化休闲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合肥近郊宜居、亲近自然的首选之地,并带动周边产业联动发展,吸附约千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可以预期的是,“圩美·磨滩”将成为大圩镇乡村振兴的又一主引擎。

科技创新是这座城市的气质,身处城市发展核心腹地的大圩镇自然也有科技加持。

规划面积约16.2平方公里的滨湖卓越城,齐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环湖生态三大特色,将成为合肥未来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此外,包括滨湖金融小镇一期、合工大智能研究院、文华园一期等项目已建成见效。大圩镇特色园区的建设,从起点便站在了高位上,未来更是无限可能。

百姓幸福党建引领馨和美

家园更靓,生活更美。“十三五”期间,大圩镇采取群众自愿搬迁方式,完成11个村整村推进,建成合肥市首个城乡融合型社区,实现1.2万农民入住金葡萄家园,城镇化建设宜城宜乡特色显著。

农民变市民,如何让“新市民”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为纵深推进社区治理,大圩镇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2020年创建泰山路红色领航党建工作示范街、创建文明示范小区、推进社区周边文明示范区建设,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为了积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大圩镇建成了3000㎡金葡萄文化广场,成为了群众娱乐休闲的新天地。“圩美·书吧”、农家书屋等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已惠及群众近十万人次。同时,大圩镇还高标准建设1400㎡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线上“零跑路”、线下“跑一次”,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

和谐文明新生活,离不开党建引领。2020年金葡萄社区党总支以“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型城乡融合型社区治理模式,推深做实“红色领航”工程,建立健全“五治”交融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即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如今,在大圩人都市田园的惬意生活里,文明和美的新风格外沁人心脾。

升级融合全面发展推陈出昕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回望过去五年,奋进中的大圩镇“星光熠熠”,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8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省健康小镇”“全省首批体育特色小镇”等7项省级荣誉称号,“第三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平安景区”“全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7项市级荣誉称号。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未来,在奋力建设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的路上,大圩镇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长三角先发地区,全力加快经济发展。推进“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全力保障滨湖卓越城建设,同时充分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力培育引进创新龙头企业,积极谋划文旅融合、三产融合等项目,让“融合发展”持续有力。

在积极创新与融合的同时,大圩镇也将围绕自身特色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创新前行,文明立身、文化立根。未来,大圩镇将推深做实“红色领航”工程,建立健全“五治”交融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同时深挖辖区内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在城市发展的浪潮中筑梦最美田园,升级融合中的大圩,不仅是城市的后花园、御果园,还将以融合的优势为城市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晨报记者 汪红霞

通讯员 王娟 程阳

新闻推荐

196分!安徽发布艺术类专业统考模块五专业合格线

日前,记者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安徽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模块五统考工作已结束。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圩镇奋力建设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 融合大发展 奋发更有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