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难忘的一件事 采石矶研学之旅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09 01:17   https://www.yybnet.net/

难忘的一件事

——采石矶研学之旅

■实验小学秀山校区301班 王锦

小记者 36006

寒假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踏上了去采石矶的研学之旅。

我们约定在星期天下午两点在采石矶北大门集合。下午一点半,我们一行小伙伴们准时在古色古香的采石矶大门集合,远远望去,只见一座翠螺状的山被三面牛渚河环绕,山西北侧的长江一起将翠螺山围成一座孤岛,海拔131米的翠螺山犹如一只硕大的碧螺浮在水面,山间林木葱郁,亭台阁楼点缀其间,景色宜人。

采石矶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西南5公里处的长江南岸,北连六朝古都南京,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有“风台东出无多地,牛渚南来第一矶”的美誉。居我国著名的“长江三矶”之首。绝壁临江、水湍石奇,以其独奇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独领风骚,被誉为“天下第一矶”呢!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小伙伴们沿着一条石板路蜿蜒前行,来到位于南山麓的太白楼前。太白楼是为纪念李白而建,采石矶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终老之地,诗仙李白曾多次登临吟诵,留下“醉酒提月,骑鲸升天”的传说,写下了《横江词》、《牛渚矶》、《望天门山》等著名诗词。太白楼分前后两院,前为太白楼,后为太白祠,由回廊相连,楼内有两尊“一立一半卧”黄杨木李白雕像,还有太白手写拓本等。

参观完太白楼,我们又去了李白纪念馆。在李白纪念馆里,我了解到李白是在马鞍山仙逝的,但李白在哪出生的却有很多种说法;比如:吉尔吉斯坦,四川绵阳、江油等。但也有传说:李白是在采石矶上泛舟赏月,酒醉落水而死的。这则传说给李白的身上平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沿着石头台阶上山,途经广济寺,广济寺始建于东汉,我国早期的佛教圣地之一,为江南名刹。寺内有一口开掘于三国时期的古井,名叫“赤马井”,而采石矶一名的由来,即源于此井。来到峨眉亭,只见一侧崖壁下便是长江,登高而望远,景色秀丽独特。沿着弯弯曲曲的仿古栈道,一面是广阔无垠长江,一面是奇石险峻的峭壁。我们到达了驰名江南的三元洞,三元洞位于峨眉亭西侧岩下,天然而成,临江依山而傍,镶嵌下崖壁间,下落无地,洞分上下两层,洞内有洞,可通大江,洞中供奉天、地、水三元水府诸神。本想去李白衣冠冢,然而天色已晚,意犹未尽。

啊,这真是一次奇妙的研学之旅啊!

新闻推荐

坐火车买学生票,没有时间限制了

本报讯以前学生票只有寒暑假可以买。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学生购买学生票不再受每学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与12月1日至次年3月3...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为企服务再提效2021-04-08 08:09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一件事 采石矶研学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