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守护青山变“金山”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2-02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敏

这是一条崎岖的山路,于幽深的林间蜿蜒纵横。在王官林43年的人生里,这条路走过无数次,只是走着走着,路变了,人也变了。

山里的冬天并不宁静,风在林中穿梭,草木苍翠,流水有声。11月28日下午,在山上巡查了大半天的王官林正沿着林中小路往山下走。“早上7点多就上山了,今天走了有30多公里路,都好着呢。”下山的路要好走一些,王官林的脚下也轻快了许多,手上那把老旧的柴刀不时挥向伸到路面上的藤蔓。

白河县中厂镇顺利村深居秦巴山区腹地,这里山清水秀、植被丰茂,有着令人向往的自然风光,同时山大沟深、群山环抱,一度也成了阻碍村民“走出去”的天然屏障。

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王官林曾经也想走出大山,但作为七口之家的顶梁柱,他最终留在了村里。务庄稼、搞养殖,能干的活一个都不落下,无奈花得多进得少,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自从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那一天起,王官林就下了狠心,要摘掉这个令他羞愧的“穷帽子”。

2016年,为人朴实肯干的王官林被当地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挑起了2300亩公益林管护任务。四年来,他每个月有20多天上山巡护。每天迎着朝阳出门,踩着余晖下山,“开路”的柴刀和防滑鞋是他的标准“行头”。

“现在我们这里,没有人乱砍滥伐树木,需要用木材时,都会先办手续。群众护山护林的意识增强了,生态就好了。”王官林边走边说,进了村,他连家门都没进,就急忙绕到屋后的山坡上,这片茂密的林下藏着他发家致富的“宝贝”。

近200个蜂箱像一座座小小的屋舍在林间错落开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甜,一群土鸡在树下闲庭信步,好不悠哉。王官林挥手驱赶开鸡群,开始挨个检查蜂箱。“今年已经取了两次蜜了,总共有600多斤。进入冬天,蜂也窝在箱子里准备过冬,每天只要看看有没有足够的水就行。”

原来,当上生态护林员后,王官林觉得“林下”是片好天地,不利用起来实在可惜。于是,一边巡山,一边学习养蜂技术;既是护林员,又当养蜂人,一天忙到晚的王官林却不觉得累,反而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护林时,我常在想,要把这么好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有技术和方法,还要产品能‘走出去’。”王官林笑着说,他的蜂产业从最初的几十箱发展到现在的200多箱,形成了一定规模。加之最近几年乡村旅游火热,农产品的销路就更不愁了。2018年,蜂蜜行情一路向好,王官林仅蜂蜜一项就收入了十多万元,一举实现了脱贫,生活越过越甜蜜。

富裕起来的王官林没有忘本,2019年他注册成立了富农蜜蜂养蜂合作社,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还带动了23户贫困户发展养蜂800余箱,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在了依靠林下养殖增收致富的路上。

守护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放眼整个白河,还有1446名像王官林一样的生态护林员,日复一日行走在绵延的群山中,牢牢筑起一道森林资源管护的“责任墙”,让山水草木持续向绿向美。

新闻推荐

第二届安康富硒核桃采摘开园活动在陕西白河举行

本报安康讯(全媒体记者王革委)小核桃大产业,庆丰收迎小康。8月26日,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二届安康富硒核桃采摘开园活动在...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镇上的“货郎”2020-10-15 11:47
猜你喜欢:
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守护青山变“金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