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像菖蒲一样丰盈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6-11 06:16   https://www.yybnet.net/

“芍药花初吐,菖蒲叶正齐。”每到这个季节,芍药盛放,菖蒲拔剑,端午跟脚儿就要来了。

儿时,故乡的池塘里、溪水旁、小河边处处是菖蒲的倩影。这是一种生命力特别旺盛的绿植。初春方至,它便醒了,一丛青碧悄然挺立,拔着劲儿地往起蹿。一入夏,菖蒲葱茏茂盛,油亮轻盈,向晴空刺出一柄柄绿剑,远望如一片燃烧的青火,“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菖蒲与兰花、菊花、水仙并称“花草四雅”。雅致之中,菖蒲有独到之处,“莫讶菖蒲花罕见,不逢知己不开花”,意思是说菖蒲极少开花,若无知己,情愿一生孤寂。它是人间的高洁之士,内心淡定从容,总是不慌不忙,不卑不亢。

菖蒲耐得苦寒,安于淡泊,“有山林气,无富贵气;有洁净形,无肮脏形”,因此成为诗人画家的宠儿。郑板桥酷喜画菖蒲。陆游常常在书房之中,为菖蒲更换新汲的泉水,烹茶品茗,写下了“寒泉自换菖蒲水,活水闲煎橄榄茶。自是闲人足闲趣,本无心学野僧家”,活脱脱地展现了一个爱菖蒲如痴的形象!

在乡亲们眼中,菖蒲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稀罕物。每到农历五月端午,一大早,乡亲们就会割上一束菖蒲,用艾草系上,郑重地高挂在屋檐下。初阳细碎,菖蒲叶尖,露珠清亮,菖蒲浓烈的香气漾满了庭院,仿佛把空气梳妆了一遍。

我的故乡地处江南,夏季湿热多蚊虫。每到晚上,蚊子四处活动,如一群轰炸机嗡嗡地在身边盘旋骚扰,毫无顾忌地叮咬,让人不厌其烦。父亲点燃一束晒干的菖蒲,青烟袅袅中,张牙舞爪的蚊子立马销声匿迹。我晚上在煤油灯下看书做作业时,菖蒲就是我的守护神,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美好的夏天。如今,我早已住进小区房,每到夏天,点燃蚊香,立竿见影。但是我总忘不了菖蒲,总觉得蚊香缺少一种韵味和温馨。

菖蒲是灵草,可驱毒辟邪,庇佑全家安康,这是蚊香永远也赶不上的啊。父亲说:“菖蒲很平凡,但用处很大,平凡而务实,做人要像菖蒲一样啊!”

乡亲们经常在野外劳作,难免磕着碰着,甚至腰痛、咽喉肿痛,外出求医,村里的老中医就会为他们在患处敷上烂泥一样的草药。人们好奇,问之,答曰菖蒲也。对此我也有亲身体会。有一次我身上起了泡泡,痒痒的,令我百爪挠心般地苦恼。母亲不知从哪里得到一处秘方,割来几枝菖蒲,放入大锅中熬煮,用黄绿的汤汁帮我擦拭患处,如此几次,泡泡渐渐消失,神清气爽,宛如重生一般!由此,我对菖蒲这味神草更加敬重。

一生平凡平淡,但一定要像菖蒲那样丰盈,做一枝茂绿向上的菖蒲,活在烟火处,成长在诗意中!王晓阳

新闻推荐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推进“一站式”建设 打造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动动手指,便可以在线完成网上立案,这让安康市汉滨区的不少群众感到了科技赋能的便捷。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扎实...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奋战“三夏”2021-06-09 10:01
猜你喜欢:
九华挑山工2021-06-07 00:58
(上接3版)2021-06-04 01:29
评论:(像菖蒲一样丰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