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尽心竭力谋民生李振峰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21 09:53   https://www.yybnet.net/

纵观严如熤一生,“民为邦本”是他的“初心”,也是他处世做官的理念和准则。他在陕南为官20多年,始终坚持并努力实践这一宗旨,为广大民众做了许多好事。

乾隆六十年(1795年),贵州、湖南苗民大规模起义,波及许多地区。严如熤经湖南学政张姚成举荐入湖南巡抚姜晟幕府,参与平苗事宜。此间受湖广总督毕沅所托编写《苗防备览》一书。他实地踏勘苗地、审阅档案和川黔志乘等,撰写了舆图、险要、塘汛、村寨、风俗、杂记等14门,提出剿抚兼施、多措并举,减轻民众负担、化解疏导矛盾、恢复正常秩序等具体建议。嘉庆五年(1800年),严如熤以孝廉方正赴廷议,皇帝两次垂询平定白莲教事宜,他提出镇压和招抚结合、安置流民化盗为民种粮交粮、编练民团化民为兵保境作战等意见,他体恤百姓、关注民生,因势利导、缓解矛盾,维护稳定、发展生产的见解和措施,深获嘉庆皇帝赞许。此次廷议被定为第一名,朝廷将其上疏发至三省督抚参阅。

严如熤经常周视村寨访苦问贫,对庄稼种得好的表扬奖励,对种得差的就批评指导。他发现山内农户广种包谷,但不注意储存,“剩存不论多少,取以烧酒、喂猪。秋收之时,满场堆积,至青黄不断,往往十室九空。天道有丰有欠,决无岁岁丰登之理……倡率各民,积存粮食愈好。即极不济,亦须余得一年粮食,可免饥饿流离之苦矣”。他要求各地普遍建立义(社)仓,以备灾荒时周济应急。当时,除洋县、宁羌外,其他地方的纺织业还很落后,他让自己夫人在官署前纺线织布,率先进行纺织示范,要求官员家属带头,广泛培训妇女纺线织布,撰发《劝纺织以兴女红示》,“照得衣食为民生之命,男耕妇织,共勤工作,则饥寒无虑”,这就是严公为官办事的理想追求。他说,“查作布并非难事,妇女用轻巧弹经,将花自弹,日可弹得四五斤,用脚布纺线两条,一日夜可纺线一斤几两……计由纺而织,勤能妇女四日可成布一匹……村村妇女如此操作,所以不忧饥寒”,“绅耆诗礼之家,即应训诫妇女,学习纺织,挽偷惰之俗,成勤俭之风。如有需用弹经、纺车、纱马、捖床等式,着乡地向府署请领。特示。”由官府免费提供纺织设备,这是笔者在阅读史料之前没有想到。

严如熤《墓志铭》等资料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嘉庆十八年(1813年)汉中遭大灾,秋粮严重欠收,时严在宁陕督修厅署和新旧城垣,年底返汉,请赈期限已过,严公不顾严寒路艰,顶风冒雪翻越秦岭到了西安。次日恰是正月初一,这天上午董教增巡抚接见了他。严如熤把身带的知府印绶拿出放在桌上,全身伏地不起,流着眼泪说:“某治郡无状,致天灾,宜劾。且十数万人待死沟渎,请赈勿得,亦无面目还郡也。”他为了汉中受灾百姓能度过难关,不计个人得失,宁可不当知府,也要冒死请赈,实在难能可贵。他的言行感动了董教增巡抚,于是破例积极办理,最终成功请赈,赈济粮下发救了汉中大批灾民。当时汉中人口不多,平川县一般只有五六万人,十数万灾民可谓数目巨大了。

严如熤卒后,两江总督陶澍为其撰写了数千字的墓志铭,其中有这样的记述,“疏节阔目,与民休息,南山遂大安。……公在南山既久,亭障要隘,村寨径路曲折,无不口讲指画,而心萦缭之。穷乡邃谷,老兵妇孺,皆识其姓字……益恳饬吏治,勤民事,名满三省间。公讳如熤,字炳文。生平慕范希文为人,取先忧后乐,自号乐园。性豪迈,去边幅,泊荣利。晚更冲粹,视之田夫野老也。……讼不再炊,亩有余粮,以拯秦人,于沟于隍……秦人望公,如岁如慈。秦人敬公,如保如师。孝廉方正,其名甚美。如公克称,一人而已。”陶澍是大清名臣,其父陶必銓和严公是岳麓书院情同手足的同学,陶父子与严公均有交谊,陶澍说:“澍之先人与公敦古交、知公最详”,陶公写的《墓志铭》当为真实可信。

文以载道,诗以言志。从严如熤的诗文,也能感受到他那浓厚的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和民生心缘。《秋获词》写到,“云黏桂黏一齐黄,田家十人九人忙。……粒粒都比珍珠颗,一穗抛遗怕罪过。……债主踏田收籽粒,量去有泪暗汪汪。不量明岁谁当借,板桶声停已断粮。……呜呼!我亦腆颜绾符为民牧,忍心不舍尔农苦?”当时的农业生产只有靠天吃饭,盼水、祈水是官民常态,喜雨为题入诗多不胜数,严公也写有《喜雨词》,“村人齐相庆,今年又有岁。我生无他求,亦思饱粗粝。”《夏耕词》说“新谷五月卖,几人隔岁粮?……讵知甑中饭,汗血粒粒藏?”《谕农词》劝农节俭勤劳,“民生在勤俭,……空腹不能耐,鬻卖及妻儿。先民崇淳朴,俭者福之基。……尔不勤与俭,酸辛更怨谁?”

严如熤注重教化和倡导良善守正之风,从他修编的《汉中府志》亦可看出。志中记历代秩官3520人,凡爱民清正者皆简略记明。通常方志只记官不写民或少写民,而《严志》中写了许多平民百姓。人物、选举两部分所记有名有姓各厅县贤良正义、文武人才3851人(其中妇女626人)。

新闻推荐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三举措”助推道路执法提质增效

本报讯(通讯员高玉秀雷玉琴)近年来,宁陕县交通运输局紧扣“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目标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问题发现及时、现...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尽心竭力谋民生李振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