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最好的教育不是靠钱买来的 □万钧客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5 16:38   https://www.yybnet.net/

枞阳县金社镇星河村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农民周加生,在今年8月举行的2018诗画桂林暨“中华好家风”诗词展演活动中,荣获“国学经典状元”殊荣,并获得“好父亲”称号。这位读书31年撰写46万字笔记的普通农民,独挑家庭重担,培养出3名优秀大学生。(10月10日中安在线)

上面这段文字中有4个让人叹服的数字:五年级、31年、46万字和3名大学生。只上了5年小学,却培养出了小弟和一儿一女3个大学生,还个个优秀。周加生的“终南捷径”其实就是个笨办法,以身作则!自己30余年苦读不辍,给子弟做出榜样,让他们有样学样,用好家风濡养、熏陶他们的心灵,促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周加生的成功再次告诉我们,最好的教育绝不是仅仅靠钱就能买来。最好的教育,能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在于心心相印,在于心灵的沟通,在于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当前最需要走出一个误区,那就是决不能认为教育都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认为只要自己舍得花钱,就能让孩子成才。买天价学区房,上天价才艺班、补习班,以为自己尽心了,孩子不成才那也是他天生不是那块料。

不可否认,学校教育对孩子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但再好的学校也不能取代良好的家庭教育。周加生不过是一介农夫,靠着几亩薄田,一副小百货挑子养家糊口,他的子弟无论如何没钱择校,没钱去上天价的这班那班。他采用的就是一个笨办法,陪着小弟一起温习功课,小弟不懂,他自己也不懂的,就去四处求教,自己先学一步,回来再辅导小弟;他苦读不辍,给孩子写励志家书,将自己的读书做人心得和子女分享。而这些都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年累月。就是凭着这种坚持,他把子弟一个个送进了高等学府。

如今的时代,机会多,诱惑也多。试想,如果父亲醉在酒桌上,泡在游戏里;母亲泡在韩剧里,迷在牌桌上,父母工作马马虎虎,从不翻一下书本,这样的家庭对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即便他们上的是“好学校”,乃至什么“贵族学校”,能安心读书吗?要想让孩子爱上读书,做父母的,首先自己先捧起书本,如果你能像周加生那样和孩子三天两头交流读书体会,想想看,那会是什么样的教育效果?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爱孩子就要舍得为孩子投入,为孩子作出牺牲。投入不仅仅是花钱,更需要心智的投入,需要为孩子牺牲不良嗜好,牺牲方方面面的诱惑。而这样的牺牲,事实上不仅对孩子的成长善莫大焉,对做父母的,同样获益良多。多读书,不仅眼下可以提升自己的品味,更可以促进孩子成才,为将来的幸福打下基础。这样的道理不难理解,关键是要知行合一。

新闻推荐

历史题材黄梅戏《御史夫人》 献演台企同胞台属专场

本报讯(田地山见习记者杨一)9月19日晚,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台企同胞台属公益性专场演出在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铜...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好的教育不是靠钱买来的 □万钧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