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建设路: 一条籍籍无名的路 王永安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20 12:01   https://www.yybnet.net/

倘若你问安庆人:建设路在哪?或许有不少人一脸茫然、无言应答;假如你问:小南门、高井头在哪?几乎所有的安庆人能脱口而出,并能说出准确的位置。

地方史料是这么记载的:“建设路,南起沿江中路,北至孝肃路,全长751米。1954年冠名的建设路,沿江路到人民路一段长592米,宽15米,由民国初年形成的小南门街、高井头、三步二桥三条街巷组成,当时逐步拓宽后延伸至此。人民路至孝肃路一段旧称天台里,是1981年改建,长159米。”这条不足一公里长的路,却四通八达,自南至北与沿江路、登云坡、小二郎巷、大二郎巷、进士第街、前牌楼街、天后宫街、人民路相连,最后抵达孝肃路而结束。

除此之外,这条路最大的亮点就是周边的地名非常响亮——小南门、水师营、万亿仓、高井头、三步两桥、天后宫、牌坊、天台里……地名背后蕴藏着一段深厚的人文历史。

小南门原名康济门,乃古城安庆东南门,可圈可点的事也多。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11月18日,安庆小南门至大南门外一带江岸装设公用路灯,这便是安徽最早的路灯,载入安徽路灯照明史册。

小南门外有安庆三大木业行,数徐隆和木业行最大,他的资金雄厚,存货丰富,经营的木料品质最佳,是安庆木业界当之无愧的老大。1937年,徐隆和木业在江西采购木料一千立方米扎成大排,行经江西马当时,被国民党驻军截留,损失惨重,此后一蹶不振。

小南门外还有一件事也不能忽略:1925年,于小南门码头上,有一上海旅客因真性霍乱死在码头,没有做到及时隔离与消毒,以致这里的许多搬运工人被传染。事件导致数十人死亡,成为安徽卫生防疫史上惨痛的一页。

从小南门入口的东边是水师营,但它并非是曾国藩的水师营地。曾国藩对水师治军特别严格,水兵只能睡在船上,头枕着江涛,水师营充其量是水师的活动场所或是水师供给的中转站。如今它是安庆最大的水产品市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乘大轮南来北往的旅客,趁停靠安庆码头上下船的三四十分钟间隙,匆匆跑到小南门水产市场,购几条鲜活大鱼拎着上船带回家。如今水师营的交易火热程度丝毫不逊于往年。

水师营往上坡,便是万亿仓,始建于明代,曾是安徽最大仓储,共有仓房29廒、123间,容粮万石以上。清代曾于此存储漕米和屯用军粮多年。民国初,仓储空虚,改办中学。1928年,安徽省政府将该仓房收回,交由民政、财政两厅拨款修仓购谷,订立管理规则,重新举办平粜赈济,由民政厅管理。1949年改为安庆市国家粮库。这个国库仓储功能齐全,有众多仓库,仓库门前有宽广的晒场,还有配套的碾米加工厂,仓库内还配置散热隔潮的设施,可谓应有尽有。

从小南门至坡顶这段街,曾经有人戏称为“鱼米之街”,看来不是没有道理。坡顶曾经有一口古井,因在小南门高岗之上,俗称“高井头”,乃安庆“九头十三坡”之一。

一个六十年前就冠名的路,连文革期间都没有更改过,人们也不知来回在这里走了多少遭,却难以记住它的名字,或许是这条路上老地名太多,它这个既不出众也没有个性的名字,被忽视也并不奇怪。

新闻推荐

扶贫民生工程点亮生活希望

□刘惠子李贤文潘敏,是宜秀区桃元社区砂塘组贫困户潘子帜的女儿,现在是安庆职业技术学校一年级的学生。“现在我的家就住在桃元社区里一座温馨的农家小院里,在这里,我和我的父母还有姐姐,过着简单但又...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路: 一条籍籍无名的路 王永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