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炸着圆子 晒着幸福 等着过年合兴村年味浓浓幸福满满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2-16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暖阳高照。安广江堤上,来往车辆穿梭不歇。江堤北坡、罗塘联圩南侧,有一座狭长的村庄。一条水泥路、一排自建房、一条新修渠、一片流转地,那是迎江区长风乡合兴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安静、祥和。

1组村民朱海清家的院子里,腊肠、腌鱼挂满窗头,五个村民围坐着说笑。厨房内的柴火灶里,火烧得正旺;柴火锅里,香油的热浪滚滚外溢。随着朱海清的妻子王春旺将第一个“圆子”轻轻滑入锅内,顿时锅里一片沸腾。“这叫鱼圆子,一到过年,我们村里每家都做。”王春旺说,过年炸鱼圆子成了村民们的“必修课”,寓意团团圆圆。

朱海清夫妇今年都56岁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一家在西安做餐饮生意,腊月二十三,小夫妻俩回来过年了。小儿子在安庆上班,平时很少回家。过年、团圆,对朱海清夫妻俩意义重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有父母,就是家。无论贫富贵贱,只有一家人团圆,才是真正的过年。”朱海清说,何况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前、路灯亮到了每家每户屋檐,每家还都配起了一个停车位。

合兴村是迎江区的省级美丽乡村,2015年起,该村起步建设美丽乡村。截至目前,横贯全村的主干道已修好,沿线全部实现了亮化、绿化;村前大渠进行了开挖、疏浚、护砌,两岸配以绿化,形成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花美的休闲景观长廊。全村350余户村民的房屋外墙立面被统一美白改造,户户门前配备了垃圾桶,实现了全村垃圾处理常态化管理机制。村里还新建了一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了农户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

“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我就在这里养老了。”2组村民朱四清是退休教师。儿女不在身边,但是朱四清说,如今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他打算在此终老。

合兴村每年有很多人外出务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向阳说,每年正月初八起,便有60%的村民外出务工,腊月里他们便陆续回乡过年。腊月二十八,合兴村外出务工的村民们基本上全部回来了。炸着圆子、晒着幸福,等着过年。

(记者沈永亮通讯员杨娟)

新闻推荐

五横乡人防技防构筑 森林防火强大屏障

近日,宜秀区五横乡森林防火监控系统23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全部建设完成、正式运转并已介入区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平台。五横乡森林防火监控与公安天网工程互为一体、相互补充。监控范围覆盖乡森林面积...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为年夜饭“体检”2018-02-14 10:04
猜你喜欢:
评论:(炸着圆子 晒着幸福 等着过年合兴村年味浓浓幸福满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