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用奋斗书写“石化人”风采 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烃类衍生物首席技师龚荣庭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1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化工二部的一座办公楼内,记者见到了安庆石化公司烃类衍生物首席技师龚荣庭。这位在石油化工一线奋战了30年的技师,曾获得“江淮工匠标兵”“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石油化工工业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极高,每一天都不能懈怠。”龚荣庭说。自1989年从安徽化工学校毕业分配至安庆石化公司腈纶筹备处工作,龚荣庭与丙烯腈打了半辈子交道,见证了安庆石化丙烯腈工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

1995年,安庆石化首套年产5万吨丙烯腈装置开工投产时,龚荣庭还是一名丙烯腈装置内操,在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后,他在日记里写道:“装置终于顺利开车成功,接下来就是长周期运行,这中间还有多长的路?”

装置开车之初,平均每个月都要停一次。心急的龚荣庭和师傅不断交流,在图纸中查找问题。一年下来,他提出的10余项改造建议得到实施,装置运行周期可以达300多天。

“虽然装置长周期运行有了突破式进展,但在行业交流会上,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就是‘你们装置小,和我们没有可比性’。”每次听到这句话,龚荣庭都很难受。

2015年4月,为了让刚刚上线的年产13万吨Ⅱ套丙烯腈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认真巡查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管线,及时处理各种生产问题,下班后加班学习新技术,研究新课题,一年365天每天都能在装置现场看到他的身影。他搜集国内外丙烯腈先进技术资料,在国内市场调研。在他的带领下,Ⅱ套丙烯腈装置创国内同类型装置连续运行821天最长纪录,各项指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在龚荣庭办公室的柜子里,数十本笔记本整齐地堆成一摞。他总是习惯带着一本笔记本穿梭在生产线上,记录每次爬装置、摸管线、处理难题等遇到的一些细节和解决的办法,以及操作流程、管线图等。他从不吝啬,将这些经验无偿提供给年轻的工人们学习借鉴。

龚荣庭工作严谨细致,为了装置安全运行,有时候在厂里研究问题一个多星期不回家。龚荣庭的徒弟、Ⅱ套丙烯腈装置工艺助理工程师丁宇说:“去年,装置的一处管线突然泄漏出剧毒高毒气体,师傅拦着没有让我们进去,他背着空气呼吸器冲进了装置间,将阀门关闭。几乎每次碰到危险的情况,他都是第一个上。”

30年在一线摸索练就的一身技艺,曾让这位产业技术能手多次接到同行的橄榄枝。面对高出三四倍的高薪诱惑,龚荣庭不为所动。“为安庆石化培养人才队伍是我的责任,更是我作为一名‘石化人’的使命。”龚荣庭说。他先后与安庆石化26名青工签订了师徒合同,结成帮扶对子。他在技术创新方面发表论文7篇,攻关难题61项,创新成果56项,其中,仅急冷塔上段补加水线改造项目年创效益达1072万元。

新闻推荐

启动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积极抗旱救灾 安庆: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乔剑)记者从11月7日召开的安庆市抗旱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庆旱情日趋严峻,截至目前,该市因旱共...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奋斗书写“石化人”风采 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烃类衍生物首席技师龚荣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