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俩兄弟追梦在“希望的田野”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2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余叶茂记者李渊

2月19日,元宵佳节,程树文的电话响个不停。其中有一部分是节日问候,但更多的,是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在春耕前,来电咨询预约他的“中医水稻”产品。

沿着潜山市舒州大道往余井镇黄岭村走,在长春水库下方,是一片500亩的田野。去年秋天,程树文从这片田野上分两批收获了60万斤水稻。这些水稻加工成的大米虽售价高昂,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仍被端上千万人的年夜饭桌。

出生于1978年的程树文是黄岭村本地人,早年间曾当过兵,退伍后,在上海经营电脑公司。在此过程中,通过生意往来,程树文结识到了不少农业专家,这些专家向其介绍“中医水稻”。“这种水稻利用中医高科技技术种植,成熟后加工成的大米,当时在上海能卖到70多元一斤,就这还供不应求。”程树文说。

水稻、高科技、供不应求……这些“关键词”让程树文嗅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商机”。于是,和哥哥商量后,兄弟俩决定放弃上海的公司,回家乡种地。

但这次要换一种种法!

2015年,程树文、程树全兄弟流转下村里500亩地,对接中科院、上农院寻求“中医稻种”;2016年,两人撒下有机肥,将地全面翻新,改良土壤。

有别于普通水稻的一次翻耕,他们的“中医水稻”需要多次翻耕、注水、发酵。“在种植过程中,我们还要用中药替代传统农药防虫害,使用有机肥,杜绝化学成分。”程树文补充道。

虽然重新当回了农民,但对于“中医水稻”而言,程氏兄弟仍然是“门外汉”。碰到拿不准的问题怎么办?

在程氏兄弟的田野上,记者看见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监控,覆盖了整片稻田。哥哥程树全说,这些监控的安装是为了全过程直播、管控,科研院所的专家们能通过这些监控实施了解种植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介入帮助解决。

2017年,“中医水稻”迎来首次收获。为了避免好稻贱卖,兄弟俩在水稻成熟前,就南下北上奔赴多个城市,寻求具备“深加工”能力的合作商加工大米。同时,还与上海企业合作,开展后期销售业务。当年,500亩水稻就卖了110万元。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他们,就这样成为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新型职业农民,脚下的田野因“新”孕育出巨大的希望。

2018年,兄弟二人乘胜追击,将“中医水稻”品种发展到14种,其中既有主打的中草膳米,还新增了粳米、糯米。

这次,不用再主动对接了,来自江西、上海、北京等地的企业订单纷至沓来。

售价高还不愁卖,这吸引着黄岭村6户农人加入到了程氏兄弟的合作社,他们的“中医水稻”今年辐射该村土地一万亩。

新闻推荐

(外四首)张金锐迎春有感

人在京城又一春,伴来梅绽傲寒尘。常思山水无穷梦,乐在田原不老身。游子欣吟龙岭盛,诗翁犹恋皖江新。纵然夕...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俩兄弟追梦在“希望的田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