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一张旧照片:温馨的回忆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那天,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早晨,一缕初春的暖阳照射在阳台的花卉盆景上。阳台上的一掌红、绿萝、吊兰生气盎然,散发着春天的气息。红色的是那么鲜艳,绿色的是那么清新,在阳光下泛出碧绿的彩光。我用紫砂壶泡上一壶龙眠小花,顷刻整个阳台上氤氲着青茶的醇香。

无意中拿出一本相册,这是一本旧时的老相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散发着陈旧的霉味。一张儿时泛黄的照片被抖落出来。记忆的闸门像刚开闸的潮水一样,涌上心头。

我五岁那年在桐城城关实验幼儿园上学。实验幼儿园坐落在和平路西侧,大门朝阳。那时幼儿园有郑保华老师、闫惠兰老师、陶兰英老师等。郑老师和蔼可亲,嘴角常挂着笑容;闫老师为人热情,真诚大方;陶老师面色白皙,一口普通话讲得十分标准。她们对孩子都十分热情,和蔼可亲。有时虽然有点严肃,但是对我们的缺点都是批评的少,鼓励的多,从来没有什么体罚之类。我这个人平时穿戴十分马虎,逢事慌里慌张,正好那天妈妈有事,没人检查,去幼儿园上学忘记佩戴手绢。急得我大汗淋漓,手足无措。

要知道那时我们进幼儿园前是要检查手绢的。检查手绢一看佩戴得是否整齐无皱,二看手绢是否清洁,有没有污垢,油渍。检查通过后才能进餐厅吃白糖稀饭。没通过的或者忘记佩戴手绢的小朋友要等同学们吃完后再进餐。那时正值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我们国家经济还很落后,当时一碗白米稀饭都是十分珍贵的,白糖更是稀罕物。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儿童的特殊照顾。

我因为没戴手绢那种窘迫的模样被闫老师看到了,只见她悄悄地招呼我到一旁,从她口袋里拿出一方手绢细心地给我佩戴好。然后在我的肩膀上轻轻地拍了一下。看着老师那慈祥的面容,我的眼睛流下了眼泪。这以后在实验幼儿园上学期间,我再也没忘记佩戴手绢了。

幼儿园教育主要是智力开发。内容大致是看图说话。如人物称呼,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数字识图1、2、3、4、5等;常见鸟禽、动物、昆虫名称。数数字。课外活动有压翘板、滑滑梯、荡秋千、跳绳、踢毽子等。最使我们感兴趣的是做游戏。幼儿园的小朋友围成一个大圆圈。面部朝内。大家唱着一首儿歌:“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有一个小朋友在圆圈外沿着圆圈跑动。把手绢任意丢在其中的一个小朋友的背后。如果这个小朋友及时发现了,就接着手绢接力跑动。如果没及时发现,那就要在圆圈内当众表演一个节目。表演的节目有唱歌、体操、朗诵等,内容不限。有一次,小朋友把手绢丢在我的背后,而我浑然不知,这次轮到我表演节目了,而我天生怯场,也唱不好歌,窘得我满脸通红,急中生智,想起了公鸡打鸣。就学着公鸡“喔-喔-喔喔……”。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近六十年过去了,翻开了这本老相册,找到了这张童年照。虽然照片上的模样有点模糊了,但从这泛黄的照片里仍然浮动着儿时的欢乐,飘逸着六十年前的笑声。

“丢,丢,丢手绢……”童年的歌谣仿佛仍然在耳边回响,童年的游戏仍然在眼前浮现。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翻开这尘封已久的相册,任思绪流动其中。我终于明白流逝最多的是岁月,但是,这张旧照片却记下了我儿时的欢乐;记下了我启蒙老师和蔼可亲的笑容;还记下了故乡幼儿园天空上的灿烂朝阳。

□方明

新闻推荐

合肥市持续打击交通枢纽周边非法营运

本报讯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客流量大,一些从事非法营运的“老油子”常活跃在这些区域。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南京传》2020-05-29 08:08
猜你喜欢:
让人三尺又何妨2020-05-21 08:33
评论:(一张旧照片:温馨的回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