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安居梦圆”暖人心 靖西市南坡乡推进安居工程小记 □梁雪琴 许忠留 林丽格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08 08:36   https://www.yybnet.net/

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拔地而起,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家门,一排排齐整的彩钢瓦养殖房屹然矗立……

穿梭在靖西市南坡乡各村街,一幅幅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徐徐呈现在笔者眼前。

自2016年来,该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决稳固住房334户1415人,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解决稳固住房842户3368人,粤桂扶贫协作深圳帮扶资金解决稳固住房177户532人。

倾心谋划,促安居工程扎实推进

该乡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住房保障攻坚工作。一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全乡12个村(街)由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组成的住房保障攻坚队伍,对全乡106个自然屯开展地毯式排查危房存量,精确摸清底数。二是落实危房户一对一责任机制,明确任务目标。三是加强联动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后援单位帮扶人员、帮扶干部组成智囊团,各显神通落实危房改造。四是实施每日一报制度,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及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五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实行倒排工作和工期计划。六是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对不为者或无为者实行最严格问责。

用情关爱,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该乡坚持突出民生导向,围绕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保安全问题,以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真正成为住房保障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如果没有挂村领导和工作队员的帮助,我恐怕现在还‘蜗居’在低矮潮湿的木瓦房里,十分感谢他们!”明学村巴明屯村民黄寿兵感慨地说道。

黄寿兵身患哮喘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基本生活依靠民政低保维持。家庭人口2人,他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2019年初,该乡上下全面铺开动员群众解决住房保障的时候,面对自己身无分文及干不了重活的身体状况,他想都不敢想。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之后,不仅联系政府给予他危房兜底改造补助政策,还联系商家收购他的整栋木房以补充建房资金,联系学校闲置房屋给他暂时安置,联系他家亲戚、工程队帮他建房;还组成志愿者队伍,帮他拆除旧房,搬迁基本生活用具和家具。

政策保障,给困难群众吃下定心丸

“当我接过管理员递过来的钥匙,我哭了。”明学村弄角屯陆秀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获领新房钥匙,她喜极而泣。这是幸福的泪水,是她多年苦苦等待终得圆梦的幸福和感动。陆秀兰家有口7人,父亲瘫痪在床,丈夫患精神分裂症,家里还有4个子女,最大的20岁出头,刚学会分担家庭负担;最小的还在读小学;还有两个女儿,一个读中职,另一个读初中。2019年10月份,为解决住房问题,陆秀兰和丈夫逼不得已拆下不能住人的破旧木瓦房,准备用建房兜底政策筹建新房。但因父亲的一场大病住院,建房款又被花掉了。2019年11月份,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陆秀兰获得了160平方米的百色深圳小镇安置套房。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稳固住房问题,该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兜底建房、维修加固等多渠道解决群众稳固住房问题,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下实功夫,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实施巴卜屯的危旧木瓦房建设中,为征用农户的自留地,因涉及地块人员长期在市里务工,我和村‘两委’成员连续驻扎市区15天,利用晚上他们下班时间入户开展征地思想动员工作。”明学村支书黄开恩侃侃而谈。

有100座危房,就有100户群众不同的想法和困难。为啃下住房保障这块“硬骨头”,该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实”字贯穿始终。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摸清底数,摸透群众想法与需求,明确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计划等分门别类实施攻坚,推进贫困群众危旧木瓦房安装门窗、维修加固、推倒重建。

新闻推荐

靖西市提前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截至12月20日全市财政收入达23.06亿元

本报靖西讯今年以来,靖西市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靖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游靖西鹅泉2016-02-05 23:45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梦圆”暖人心 靖西市南坡乡推进安居工程小记 □梁雪琴 许忠留 林丽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