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淮河两岸好风光 祝莉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当你踏遍祖国山河,想要综合感受一下祖国南北文化,可以到淮河两岸走一走、看一看,而我的家乡蚌埠,正好处于淮河流域的中段,是中国南北景观的集中地,南北方的美食、美景,在这里交融荟萃,相得益彰。南方人说蚌埠是北方,北方人说蚌埠是南方,我说都对,祖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就在淮河南岸,景色怡人的蚌埠市龙子湖公园。

蚌埠地处安徽省北部、淮河中游,因为境内淮河段盛产河蚌,蚌产珍珠,史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故又誉“珠城”。蚌埠是淮河流域历史文明的中心,饱蘸吴楚风韵,情寄霸王豪情;大禹治水恩泽天下,禹风厚德,大禹风范亘古绵长。千百年来大禹治水、双墩文化、垓下之战等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这里展开,推动了淮河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

距今7300年前的双墩文化遗址出土的鱼、鸟、猪、蚕、几何图案等刻划符号,被确认为我国文字的重要起源之一。4000年前,大禹在此劈山导淮、召会诸侯,治理水患,留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动人传说,代代相传、家喻户晓。奠定大汉基业的垓下之战,演绎了“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流传至今的汉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花鼓灯,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东方芭蕾”,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景点有了文化的底蕴,也就有了诗意,随便在蚌埠沿着淮河岸边走一走,都会让你同时拥有“诗与远方”。

淮河流域的风景和传说很多。涂山的禹王宫,荆山的白乳泉、卞和洞,固镇的垓下古战场(霸王城),五河的沱湖风景区,蚌埠市内曹山汤和墓、龙子湖风景区、津浦大塘公园、张公山公园、禾泉农庄……春夏秋冬,南北风景,美不胜收,皆是网红打卡地。

从1950年到2021年,七十余年来,淮河两岸广大民众矢志不渝,筑堤不止,治淮不已。如今,蚌埠市的淮河长堤,着重推进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扮靓沿淮风景线,实现“河湖清亲两岸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现在的淮河水晏河清,岁岁安澜。环珠城堤坝岸绿、景美,四季风景美不胜收。通过科学规划,淮河南岸北岸双向发展,进一步加强两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不仅增强了堤坝防洪能力,而且扮靓了淮河岸边风景带,呈现了“相看两不厌、最美淮河岸”的综合治理效果。现在走在淮河堤坝之上,可见群雕耸立,坝桥相连,廊亭曲折,移步换景。不仅春天桃红柳绿,而且四季花开不断,四季四景,各有各美,树木常青,空气清新,人来客往,络绎不绝,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晨练夜跑绝佳的场所,实为风景靓丽之淮滨!

蚌埠两个字平凡,却并不简单。蚌是孕珠之物,河之生命,埠乃通达之源。蚌埠从旧火车的隆隆声,告别过去陈旧,在高铁的风驰电掣中,和伟大的祖国一起腾飞,向着实力蚌埠、活力蚌埠、魅力蚌埠、和谐蚌埠、诚信蚌埠、文明蚌埠、民生蚌埠的方向发展。现在的珠城是淮河流域历史文明的中心,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蚌埠在祖国的南北地理分界线上,在淮河岸边蓬勃向上,秉承务实开放、创先争优的精神理念,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蚌埠,这颗闪亮的明珠在淮河岸边将会更加璀璨辉煌。

新闻推荐

樱花盛宴引游人

人间芳菲四月天,正是踏青好时节。清明假期,有亚洲最大樱花公园之称的固镇樱花园(谷阳城遗址公园),15万株樱花渐次盛...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淮河两岸好风光 祝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