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幸福的蚌埠人 顾庆悦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2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不好意思,打扰一下子啊,听口音你们是蚌埠的,还是你们蚌埠好吃的多……”

清明小长假期间,和三位好友到合肥办事,午间在路边一家饭店随便吃点,隔壁桌一位老大哥主动跟我们搭讪。这位两百四十余斤的大汉,典型一个“吃货”,别看只他一个人就餐,凉菜、炒菜、烧菜四五个盘子摆满一大桌啊。“说起吃的啊,还是你们蚌埠的好吃,我年轻的时候,经常坐火车去蚌埠,就是去吃美食的,蚂虾街的小龙虾,二马路的卤味,百货大楼后面巷子的小吃,还有你们那个清真寺旁边的牛肉汤……都是一等一的美味。”他边说边吞咽着口水,面前桌子上的饭菜已经满足不了他的胃了,如数家珍地盘点起蚌埠的美食来。

你可别说,那些平日里咱蚌埠人不在意的饭菜,在一个外乡“吃货”那里居然有着这样高的评价,作为土生土长的蚌埠人,我们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固镇老任桥的牛肉,湖沟的烧饼;怀远五岔的全鸡,河溜的小豆饼;五河沱湖的螃蟹,顺河老街的小刀面……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舌尖上的中国》栏目单单在蚌埠就可以拍上个系列节目。所以,每天晚上,蚌埠的街头,各个饭店都是灯火通明,宾朋满座,不是蚌埠人多有钱,更不是蚌埠人懒,而是实在控制不了自己的味蕾,一到饭点,满大街飘散着各种香味,有谁能够抵挡这样的诱惑呢?不必罗列各个大型饭店里的珍馐美味,单单是小吃,就能半个月吃下来不带重样的!雪园的馄饨,同源茂的包子,白家的油盒,刘记的椒麻鸡,老梅家的油条,老倪家的米酒……还有数不清的牛羊肉汤和各种面条之类,一家一个味,一家一个特色。尤其是这个季节,喊着三两好友,来一份红烧小龙虾,一盘红烧“乌龙牛”,再配上一份黄瓜粉皮花生米和凉拌松花蛋,喝上几口小酒,天南海北地“哈”上一通,一天劳作的疲乏都会在谈笑间“灰飞烟灭”啊!要是搞个蚌埠美食排行榜,绝对比评个华语金曲榜还要难,太多的小吃,而且个顶个都是美味。就连流动摊点的烧饼夹里脊,各家有各家的秘方,虽材料相同,但口味各异,稍有名气的摊位需要排队才能吃上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有这样多的美食,蚌埠人是幸福的。民以食为天,在这里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巧,作为蚌埠人,怎能不爱自己的家乡呢?

“安徽的各个地市我都跑过,最喜欢的还是蚌埠!”邻座的老大哥,接着跟我们聊着,“蚌埠的楼房依山傍水,有高有低,错落有致,看着很舒服,不像我们这,都是高楼,太压抑了……”

是啊,我也一直这样认为:蚌埠是最适合人居的城市之一。这里不仅有大家期待的“慢生活”,更有许多让人舒心感怀的风景。厚重如她,这里有象征着华夏文明的“双墩遗址”,这里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英雄大禹,这里有如歌如泣的“霸王别姬”的爱情故事;活泼如她,这里有热闹欢腾的花鼓灯,脍炙人口的民歌“摘石榴”;美丽如她……这里还有正在考古发掘的禹墟和即将对外开放的湖上升明月,都会让你流连忘返。尤其是即将开园的湖上升明月景区,更是蚌埠旅游的代表。“湖上升明月”位于龙子湖西岸,连绵数公里的人工堆土山与湖泊相映成辉,蔚为壮观。“湖上升明月”主要包括:堆山、扩湖、筑岛、开河、绿化等七项工程,重点以修复重建450栋不同地区传统民居建筑为主,原汁原味而又着力为古民居营造山环水抱、花繁树茂的优美的生态环境。咱们的龙子湖可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内湖,享有“中原西湖”之称,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四倍。“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沿着龙子湖边蜿蜒的亲水步道行进,远远望去:白墙青瓦的明清建筑,古朴典雅的雕梁画栋,花团锦簇的紫薇,粗壮葱郁的香樟松柏,碧波荡漾的湖面……湖光山色中的层楼叠院——宛如一幅焕发着自然生机的国画长卷展现在眼前。

有这么多的美食,蚌埠人是幸福的;有这么美的景色,蚌埠人更是幸福的。利用周末的闲暇时光,我常常要带着孩子在蚌埠走一走,转一转,让孩子们也把这片秀美景色收入眼里,藏在心底,告诉她们淮河岸边这颗璀璨的珍珠,正在熠熠生辉,光芒折射下的蚌埠人啊,幸福感倍增。

新闻推荐

重大项目牵引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杨露露通讯员孙锦波)项目建设是促进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是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笔者从3月31...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樱花盛宴引游人2021-04-07 08:36
猜你喜欢:
家门口创业更踏实2021-03-31 09:03
评论:(幸福的蚌埠人 顾庆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