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让交通文明撬动城市文明 怀远县整治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成效明显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2-2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年福烨

“这一块既是怀远的门面,也是交通整治‘老大难’的地点,以前到处都是三轮车和四轮车,现在经过治理好多了,我们老百姓举双手赞成。”2月18日,记者在怀远县老西门汽车站看到,虽然天空飘着小雪,但交通秩序井然,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往日满大街的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不见了踪影,群众对此纷纷点赞。自2月12日该县正式启动主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以来,该县多措并举,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近年来,怀远县大力加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公共交通秩序不断优化,城市文明明显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在城区道路上肆意穿行,随意转弯掉头、乱停乱靠,严重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和市民出行安全。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两类车辆呈高速增长态势,怀远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陈东君告诉记者,此类车辆制动性能差,安全系数低,未列入国家生产、管理目录,无法办理车辆号牌、保险等。同时,此类车辆驾驶人未经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无证驾驶、非法载入、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据统计,2017年,怀远县涉及三、四轮车的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15人,2018年至今死亡21人,严重干扰正常的交通秩序,不少车主因交通事故致残,直接导致家庭陷入困境。整治三轮车和四轮电动车不但关乎文明创建更直接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势在必行。

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蚌埠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结合怀远县城区交通状况,该县制定了《怀远县主城区整治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实施方案》,决定对主城区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依法整治规范。

陈东君告诉记者,此次整治严禁各类无牌无证三轮车、无牌无证电动四轮车在整治区域(主城区东至龚刘路、北至乳泉大道、南至环城路、西至环城西路)非法上路行驶、非法从事客运等违法行为;严禁非法生产、组装、改装、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

此次整治行动,县公安局、县行政执法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安排40人、40人、20人、20人,组成一支共计120人的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对非法上路行驶的三轮车、电动四轮车、驾驶人无驾驶资格的以及二轮电动车加装遮阳篷、加装动力装置的人力三轮车或者自行车,由交警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处理;对非法从事营运载客的,由交通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蚌埠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由行政执法部门依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对非法生产、组装、改装、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在整治开始前,各部门还开展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使广大市民提前知晓。

针对快递车辆和残疾人代步车,怀远县充分照顾弱势群体和特殊作业车辆,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比如说快递车辆,和机动车一样实行计分管理,每车每年20分,根据驾驶人的驾驶情况来计分,如发现快递车辆载客的一次计20分并取消从业资格。”陈东君说。

据了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怀远县交警部门共查扣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398辆,处罚398人次,城区机动车平均通行时间大大缩短,拥堵指数明显下降,交通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新闻推荐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2月1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东涛一行来到怀远县调研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工作。市委常委、...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交通文明撬动城市文明 怀远县整治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成效明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