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扎根农民心坎上的乡村振兴战略 怀远县何巷村、涡南村走访纪实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2-2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汪四汝吴高翔

粉墙、黛瓦、阁楼,小桥、流水、人家,远远地望去,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洋楼,好似一幅展示欧洲建筑风情的工笔画,舒展在广袤的淮北平原上。正在休闲广场健身的何巷人都满意地说:“村两委班子筑得广厦千万间,赢得村民尽欢颜,让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让农村居民的收入稳步提高、让寻常百姓的生活更加温馨和谐”,这才是扎根在俺们农村居民心坎上的“乡村振兴战略”。

经过清理老宅基地,何巷村仅一个红庙自然庄就新增耕地80多亩。村子还是村子,邻居还是邻居,然而土地却在增加。从旧宅移到新宅,绝不是简单的置换和搬迁,整体搬迁的背后,却藏着大量的利益空间。在新村庄建成之后,何巷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将这些老宅基地腾出来置换土地,用来发展特色蔬菜,每年至少获利50万至100万元。“我们相信这笔账。”七旬高龄的老汉韩广信告诉笔者,他和村里许多老人私下里聚过几回,细细算过,觉得挺划算,就决定听从村里的动员,从老宅基地搬出去。2010年至今何巷村又规划搬迁姚郢、何巷另外两个自然庄,1000多套楼房可置换土地600多亩;全村每一户可净增土地0.6亩。在全村户均宅基地0.4亩的水平下,何巷村还把置换出的土地纳入国家项目进行综合开发,建起钢结构连栋大棚、温室大棚500多亩,创产值近1000万元,既解决了经济发展对土地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又增加了耕地面积和土地产出水平。

“空心村”改造能否成功,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一下子要筹集200多万元投入改造,对于何巷这样一个农业和劳务输出村来说,虽然不是天文数字,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钱从哪里来?思路决定出路。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打出了三张“筹资牌”。一是搞联合,借力打力。该村与建筑公司联合,由建筑公司先垫资一部分;二是以地生金。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出让机制,对“空心村”改造腾出的空地,规划成宅基地由村民代表大会定价公开向村民出让;三是有能力的村民代表、党员、村干部带头集资,共筹措资金90多万元。”空心村”改造任务完成后,村里新增土地面积1550多亩,村两委利用改造的土地发展蔬菜大棚、种植葡萄、发展苗圃等产业,吸引5家农产品品牌前来投资创业,村里以改造后的土地入股参与经营,年纯利润达到1000多万元,把“空心村”变成了有效增加居民收入的实业,土地效应凸显。

尽管何巷村红庙庄的老宅基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改建为宽敞明亮的社区,但是动员搬迁却历时近半年。“经济账归经济账,从老宅子搬走,许多人念旧舍不得走,对老宅基地的情感给整治空心村一度带来阻力。金柱现在已经成了村子里拥护“空心村”改造的积极分子,因为搬迁时,他一家不想搬走,让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一趟又一趟过来做搬迁思想工作。他固执地说“住了好几辈,祖辈的基业没有了怎么办,舍不得。”金柱一家居于红庙自然庄中心地带,如果他家不搬的话,整个村子的整治工作就无法顺利进行。最后通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努力,终于做通了他家的思想工作。“为了让村民们理解治理空心村的好处,何巷村一次又一次地召开动员大会。村“两委”按照整治空心村的要求,村民的搬迁必须出于自愿。干部做说服动员,从没采取强制手段。整治空心村的工作由村里牵头,完全按照村民自治、村为主的规程操作。作为何巷村党总支面对来自村里的各种压力,几乎一天到晚都在村民家里,榴城镇联系该村的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在动员搬迁期间,村两委忙得焦头烂额;他说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既要理解村民们的观念,又要引导他们的想法,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当地人都说:80套两层半小洋楼基础夯实在村民的心坎上,280平方米建筑面积,每一个平方米都浸透党员干部的汗水。人心向背不仅在何巷村是“晴雨表”,深入人心。盘活土地、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保证,更是人心向背的“风向标”。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来带,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在今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为帮助村民选出“有担当、敢担当、善于担当”的当家人。荆山镇涡南村根据发展的需要,推行村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模式,新当选的当家人不负众望,牢记发展才是硬道理,构筑了“符合村级经济立体发展、村民士气提振”的新框架。通过引凤还巢,让荆城花叶厂、金益来服装厂、盛世人家电器组装厂、饮水机厂、食品厂等一批中小企业在村里落地生根,不仅仅提高了全村的总体经济产值,还为村民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地增加了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跳出乡村美好梦,舞开百姓喜乐花,用当地村民自己的话来说:过去是看着庄稼的收成过,现在是踩着花鼓灯锣鼓点唱着过。全村计划建设的11个民生项目已经有5个实施,其中,村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项目和蓄水塘改建景观塘项目,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谈天的农家乐园,让农村居民和社区居民一样享受文明、快捷、舒适的生活。

新闻推荐

记者采访扶贫、工业生产一线时了解到 脱贫持续攻坚 工程加速推进

新春伊始,年味犹在,各项工程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基础设施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垫脚石”。“今年要彻底消除村里的断头路。”...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农民心坎上的乡村振兴战略 怀远县何巷村、涡南村走访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