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蚌埠市出现罕见“龙吸水”奇观 事发怀远荆山湖 目击村民直呼“我滴孩来”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03 08:08   https://www.yybnet.net/

“龙吸水”奇观。与“龙吸水”合影。本报讯(记者陈昂/文赵云杰/图)9月1日下午,怀远县荆山湖惊现“龙吸水”奇观,幸好没有造成损失。这罕见的一幕被当地村民用手机全程记录下来,并争相与“龙吸水”合影留念。据了解,蚌埠市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与南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的过渡带,此前这一现象很少见,在蚌埠市能被完整记录更是少之又少。

村民被“龙吸水”震撼不已

拍摄视频的男子名叫赵云杰,家住白莲坡镇姚山村,他介绍,9月1日下午5点多,他和家人带着两个孩子到荆山湖玩,当时风非常大,感觉吹得都站不稳,突然远处水面一条白线直通天上,然后越来越粗,就像一根白色的柱子,后来才知道叫“龙吸水”。

在赵云杰拍摄的视频中,能清楚显示当时的壮观景象,画面里,风吹得呼呼响,远处“龙吸水”直上云霄,因为有孩子在现场,家长不停提醒注意安全,并对眼前的一幕惊叹不已,直呼“我滴孩来”。赵云杰介绍,当时刮的东北风,“龙吸水”向西南移动,大概持续15分钟就缓缓消失了。

赵云杰表示,第一次看到“龙吸水”,而且是在家门口,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是第一次见到,都说很难得,是个好兆头。

“龙吸水”就是水上龙卷风,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是蚌埠市首次有记载的龙吸水现象。龙吸水是水上龙卷风的别名,多发生在海面或湖面上空。其形成与暖湿空气强烈上升、冷空气下降和地形作用等有关。龙卷风具有很大的吸吮作用,可将水吸离水面,形成水柱,甚至与云侧相接。

据了解,龙吸水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龙卷风移动经过水面,龙卷风中心就像注射器一样把水吸上天。它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一边旋转,一边移动。

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龙卷风将江河湖泊或海里的水卷入空中,形成高高的水柱,水柱水如同被吸入空中一样,就形成了“龙吸水”。由于重力,液态水不可能长时间在天上。所以龙吸水过后,吸到天上的水就会落下来,就形成了暴雨。

陆上“龙吸水”少之又少

与海面“龙吸水”相比,陆上龙吸水非常罕见,有记载的也很少。2007年9月3日,云南省江川县境内的星云湖上出现一个连接水面和乌云的柱体,在水面移动;2009年8月23日,由于洱海上空的浓积云发展旺盛,上下对流运动加剧,温差增大,形成“龙吸水”奇观;2014年10月20日9时50分,青海湖海心山北侧出现“龙吸水”壮观场景;近日,江西九江都昌县,大沙龙潭湖惊现罕见“龙吸水”奇观,湖面水柱直冲云霄,连接天际不停旋转。

新闻推荐

“坑”平了,路顺了

本报讯在怀远县禹都大道(原307省道一部分)与龚刘路交口附近,一段不足20米长的路面竟有5个坑,给过往车辆带来不少困扰(本报曾报...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出现罕见“龙吸水”奇观 事发怀远荆山湖 目击村民直呼“我滴孩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