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环境整治让村庄美起来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03 08:03   https://www.yybnet.net/

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新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怀远县白莲坡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开展“五清一改”、“百日攻坚”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各村庄的环境越变越美,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走进白莲坡镇新庄村,干净清爽的村道,绿水潺潺的沟渠,错落有致的绿化,干净整洁的庭院,整个村庄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漂亮。得益于前期的环境整治和长效保持机制,该村的人居环境始终保持着美丽乡村的应有水准。

“我们村是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经过两年前的深度整治,眼下的主要任务是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新庄村党总支书记周玉扣对记者说,为了响应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号召,村两委近期除了组织人员对村道路绿化进行修剪,还动用了大型机械对无功能房屋和沟渠进行拆除、疏通。截至目前,全村已经拆迁破旧房屋2000平方米,疏通沟渠1900米,有效地提升了村庄的整体环境。

无独有偶,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白莲坡镇杨圩村的整体环境也有明显改善。采访当天,记者看到,该村道路干净整洁,两侧绿化修剪整齐,就连房前屋后常见的杂物堆,都被清理得一干二净,村民家家户户清洁敞亮、一尘不染。

“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顽疾。为此,我们除了对无主杂物进行清理,更多是动员广大群众自我清洁。”杨圩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对记者说,为了让清洁行动行之有效,村两委首先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倡议书、致村民一封信等方式,号召群众自己动手、清洁家园。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对各种困难人群定点帮扶,对部分村民上门做思想工作,确保全村的杂物得到彻底清除。

“自从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各种垃圾、杂物一扫而净,感觉整体环境变得好多了。”谈及对村庄清洁行动感受,村民肖丽止不住地说好。她对记者说,过去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院子里蚊虫蛇鼠肆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经过这次清理,院子宽敞利亮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每天一出门,看着这干干净净的环境,心情自然也跟着好起来了。”

据悉,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期间,白莲坡镇不仅党员干部齐上阵,对全镇24个村实行层层责任包保,而且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通过发放宣传纸、开广播会、列问题清单等方式,动员全镇开展自我清洁行动。与此同时,集中力量动员人力物力,对困难群众庭院、基础薄弱自然村、无功能建筑、旱厕、陈年沟塘等进行重点清理,对村庄道路与公共场所乱放、乱堆、乱贴、乱画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村内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让居民真正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键在构建长效机制。白莲坡镇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坚持规划引领、远近结合、统筹布局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管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通过互相监督和督促方式,让群众改掉陋习,逐渐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镇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动员各方力量,坚持把环境整治变成常态,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美丽乡镇。”白莲坡镇党委副书记陈何军说。

新闻推荐

徐圩乡 推行庭院经济试点

本报讯(马浩杰)怀远县徐圩乡坚持“四有原则”推行庭院经济试点。目前该乡14个行政村正围绕“庭院产业,美化院落,改善...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整治让村庄美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