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退伍老兵尚林春: 返乡创业带领村民种植“致富梨”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6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在怀远县徐圩乡梨园村,提起尚林春的名字,父老乡亲都竖起大拇指。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尚林春靠着自己的闯劲和实干,大规模栽种梨树,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在乡村传为美谈。

光荣退伍后回到家乡

1999年,尚林春退伍回到家乡,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感到亲切,也意识到自己新的生活就要起步了,而且要和自己的家乡紧密联系在一起。

尚林春在五岔镇拆迁办谋了一个差事,干了一年,还是抵挡不住大城市的诱惑,到了深圳打工。凭借着当兵的经历和自身的能力,尚林春被富士康公司聘任为保安队长。但是,尚林春有时在面对高大的厂房和现代化的生产线,看着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时,会不由得想到家乡的土地和庄稼,想起村子里的老梨树和小时候在梨树上玩耍的情景。

2008年,在外面打拼了七八年的尚林春回到了梨园村。村里的水泥路越来越多,农田水利设施也有了提升,原本没人耕种的土地,已经有人率先流转,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不断涌现。这些变化正是尚林春想看到的,也是他心中酝酿多年的事业。

他开始流转农户的土地,从零散到成片,从几十亩到200亩,经过大面积统一科学的种植和有效管理,土地的收益还是不错的。尚林春逐步成为了种植大户,开始有了新的想法,不能光种植粮食作物,还要拓展新的农业领域,提高经济效益。而在梨园村,自然就会想到栽种梨树。

梨园村栽植梨树的历史已有几百年,最盛时期,村里地头、路边、沟渠旁都是梨树。每年梨花开放时节,那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如今,村里重新栽植梨树想法的人越来越多,它不光经济效益显著,还满足了梨园村人怀旧的心情。

种植梨树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2011年春天,乡、村两级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代表去山东考察种梨的经济效益。村里当年即从山东购进一批梨树苗栽植,逐年扩大,到了2016年,全村已栽植1200亩梨树。

2017年,村里推行“一户一块田”,原来属于各家承包的零散田块,现在被整合成一块块大田,更适应农业项目推广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尚林春抓住流转过来的几百亩地的机会,开始栽种梨树,成立了怀远县梨花香梨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河南、山东等地引进品种,并学习栽培技术,梨园稳步扩大,现在他的梨园近300亩,有多个品种,每亩产量达2500多公斤。

现在,包括尚林春的梨园在内,梨园村栽植的梨树已达1800多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梨园村”。村内还有一片闻名遐迩的古梨树群,百余株树龄在百年以上的高大古梨树,像一棵棵植物活化石矗立在村子旁。

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当兵到外出打工,再到回乡创业,二十余年的人生历练,尚林春早已成熟起来,但几年军旅生涯,使得他“退伍不褪色”的情怀一直没有改变。2016年,他担任了梨园村党总支委员,分管民政、党建,有了更多的机会为梨园村发展服务,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今年疫情期间,作为党员的尚林春带头捐款,还捐助一大批食品、饮料、口罩、消毒液给村里防控,并给贫困户发放消毒液、口罩等。

问到今后的发展计划,尚林春说,他准备扩大再生产,一方面在梨树经济上继续做文章,扩大梨园栽植面积,把优质梨果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延伸产业链,利用梨园村的资源优势,在村里建一个果汁厂,这样全村的梨果等销售都解决了,可以进一步带动梨园经济,提升产业价值,也就更加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广泛就业,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徐圩乡 “幸福积分制” 走出新路

本报讯(赵林影)怀远县徐圩乡在高庙村试点推行“幸福积分制”,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高庙村共划分五个网格,分别有...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兰桥湾 □葛燕2020-10-12 08:23
猜你喜欢:
石榴之乡 朱学红2020-10-10 08:22
评论:(退伍老兵尚林春: 返乡创业带领村民种植“致富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