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 “五措并举” 助小微企业融资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8-17 16: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通过强化窗口指导、政策工具引导、利率监管指导、搭建对接平台、定期评估督导等举措,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窗口指导 支小有力有效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先后制订出台《金融服务惠民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蚌埠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差异化信贷支持策略,满足小微企业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融资需求,持续做大小微企业信贷规模。

运用政策工具 降成本提增量

积极执行定向降准政策。今年以来相继三次落实定向降准政策,累计对蚌埠农商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可释放流动性2.5亿元,并监测督促释放资金切实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再贴现和再贷款支持力度。2018年1月-6月,累计为4家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1.19亿元,全部用于中小微企业票据;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0.77亿元,主要用于涉农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机构运用再贴现资金办理的票据贴现和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扶贫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比其运用自有资金低0.56个百分点和3.24个百分点,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规范利率市场 确保科学合理

健全利率定价机制。积极指导各金融机构在蚌埠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框架内,科学制定利率决策,合理引导利率预期,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水平,健全风险定价机制。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的贷款条件,严格控制中间业务收费水平,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监测评估存贷款利率水平。对蚌埠市存贷款利率政策执行情况按月监测、按年评估,2018年以来对违反利率自律机制公约的机构开展了3次约谈,抑制了银行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

搭建对接平台 健全机制举措

建立考核联动机制。推动政府建立双考核机制,出台《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单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贡献奖”,实施的《蚌埠市政府性资金存放金融机构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情况与财政性存款存放挂钩。建立政银企沟通机制。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座谈会、政策宣讲会等方式,传导扶持小微企业新政策,及时掌握辖区企业发展和资金链维系情况,批量式和一对一地解决融资问题。

定期评估督导 保障政策执行

定期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综合执法检查、金融市场准入等挂钩,督促评估结果为“勉励”档的金融机构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将中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列入金融机构重要行为档案,并作为宏观审慎评估(MPA)重要内容,按月监测、按季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采取适当的激励约束措施,督促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9.08亿元,比年初增加36.12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64.67%,同比提升16.1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于大中企业19.05个百分点和4.75个百分点。全市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利率为5.85%,较年初下降了0.19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为5.95%,比年初下降0.63个基点;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为6.71%,较年初下降0.26个基点。各金融机构运用商铺经营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联保、互保、组合担保及第三方增信等多种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蚌埠市成为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目前专利权质押贷款规模全省第一。同时,“小微快贷”、“小微易贷”、“徽贷通”、“创业贷”、“税易贷”、“POS”贷等支持小微企业的系列产品也日益丰富。

新闻推荐

蚌埠苏宁携手大润发,王炸组合出道!深耕家电3C大本营,线下布局再发力

8月18日蚌埠苏宁易购明珠大润发店/宝龙广场大润发店盛大开业!来大润发逛苏宁易购!早在6月21日晚间,苏宁与大润发正式“牵手...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 “五措并举” 助小微企业融资之路越走越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