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绿色生态蚌山绘就新画卷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2-12 17:16   https://www.yybnet.net/

蚌山区制定《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立足绿色发展见行动,重点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循环,深入推进森林城区建设,积极拓展绿色发展空间,着力打造绿色发展蚌山样板。

近年来,蚌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第一立足点、第一增长点和第一竞争点,大力实施环境提升、绿化提升等五大工程,打造强有力的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常驻首善之区。2012年至今,提升改造绿地159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提至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3平方米,皖北第一。成功创建全省首家“省级森林城区。”

实施环境提升工程鼓励绿色清洁生产

实施东海大道与朝阳路交叉口、延安路与燕山路交叉口等六大节点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体育中心周边绿化美化工程,高标准、高品质规划建设地标性建筑,提升城区环境水平,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鼓励绿色清洁生产,淘汰落后污染企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发展体系。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大力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治理大气、水污染;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倡节约高效利用资源,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进电力节能降耗。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实现连续六年“零火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厉打击非法使用违禁农药等行为。加强资源环境和生态价值观教育,推动全区形成绿色消费自觉。

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丰富立体景观效果

在全区推广“上乔、中灌、下花草、多色彩”的立体绿化模式,改善生态环境,丰富园林绿化空间结构和城乡立体景观艺术效果。深入推广“以林养景、政企合作”模式,提升中环线、姜桥路等重点道路绿化水平。建成黄山大道北侧和中环线两侧绿道。加快建设陶山植物园。计划到2020年,累计新建绿地4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面积90万平方米,新建街头绿地7个,建设绿道4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26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9%,城市道路、骨干沟渠绿化达到100%。

实施“万千百”工程完善“点线面”景观

以建设蚌山最美村庄、最美山体绿化为抓手,“点线面”结合,在蚌官路、中环线等主要干道沿线及孙家圩子村、徐桥村等种植油菜不少于一万亩。结合仲集村、王巷村美丽乡村建设,栽种桃树、桂花树不少于一千亩,形成桃花林和桂花林景观带。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地域特点和景观效果的观花点15个,观花线路5条。

实施“三山一廊”工程打造蚌埠后花园

涵养虎山、陶山、燕山绿色生态资源,把燕山乡打造成为蚌埠的后花园。建成皖北(蚌埠)花木交易市场等项目,打造生态环境示范带;谋划蚌山区医养结合(养老中心)项目、梅花山养老健康产业园、蚌埠市互联网医院,打造养老养生示范带;依托孙家圩子红色旅游资源、蚌埠光彩玉器文化城、花鼓灯嘉年华,打造地方文化聚集带;加快建设深圳创福联数码产业园等项目,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带。围绕体育中心,提升周边区域健康产业,沿黄山大道两侧、迎宾大道修建健身步道,将燕山打造成为运动休闲之山。

实施“魅力乡村”工程发展生态农业

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及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实施生态农业错位发展战略。到2020年,建成金鹰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海上明珠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家庭农场9个以上;并列入省级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县(区)。

新闻推荐

城西新区立起来

徜徉在张公湖畔,湖面水清鱼跃,微波荡漾,环湖步道上,或悠然散步,或静坐歇脚,仿佛世外桃源一般清新;漫步在整洁小区内,...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禹迹文脉活起来2018-12-12 10:37
猜你喜欢:
绿水青山秀起来2018-12-12 10:37
民生福袋鼓起来2018-12-12 10:37
评论:(绿色生态蚌山绘就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