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城西新区立起来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2-12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徜徉在张公湖畔,湖面水清鱼跃,微波荡漾,环湖步道上,或悠然散步,或静坐歇脚,仿佛世外桃源一般清新;漫步在整洁小区内,高楼整齐排列,鳞次栉比,居民安居乐业,到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途经广场游园,鲜花团簇,绿草成茵,观景亭里传出悠悠小曲儿,一派和谐祥和的景象。

足不出户尽览城市之美,身居闹市坐享生态之怡。近年来,禹会区始终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建设为核心,不断改善城市面貌,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逐步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发展态势,已然成为城市西部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幸福之区】以宜居宜业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上岸十几年了,到处租房凑合过日子,现在可好,啥都不用愁了,新房子里啥都有,就等着咱们住进去哩。”11月30日,在禹会区第七批公共租赁住房举行实物配租摇号仪式上,徐贵才“摇”到了一套喜迎门小区的新房子,拉着老伴的手不住感慨,“当了一辈子的船民,老了上了岸,还有这样的好房子住,日子越来越红火哩!”

在禹会区,像徐贵才一样“坐享”安居生活的居民可不少。近年来,为实现让居民“住得好”的目标,禹会区紧盯目标不放松、创新方法求效率,全面实施“两治三改”三年专项行动,稳妥推进征迁拆违、大建设及棚改工作。

2017年安置房竣工4664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6%;回迁安置3547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7.48%,全年共完成大建设投资30.66亿元,占目标任务28.26亿元的108.5%。

2018年度市下达开工项目3个、年度任务1800套,分别为柴油机厂B地块、滨河西片区11#地块三期、马城安置房三期。截止到2018年10月底,累计开工1649套,完成目标任务的82.5%。竣工项目3个,分别为滨河西片区11#地块安置房二期、柴油机厂棚户区A地块、新东王安置房项目,截止到2018年10月底,三个安置房项目全面竣工,累计竣工2421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21.1%。安置房回迁方面,目前老贯徐安置房三期、新东王安置房已发布安置公告,确认安置2457套。

【大美之区】以面貌改善为最切实的蝶变路径

金穗苑小区志愿服务广场上,朱德明老人正悠闲地散步,不时和正在晒太阳的老邻居们聊上几句,冬日的暖阳照在身上,到处都暖洋洋的,连心都是暖的。可前两年,这里还是一片几近废弃的景观池,杂草丛生,大家伙途经都会绕道而行,更别提在这驻足休憩了。

金穗苑小区被大家形象地称为“袖珍小区”,可自打全区实施老旧小区整治以来,小区不再是“没娘的孩子”。禹会区先后投入40多万元对小区墙面、路面、落水管网等进行改造修补,增设门禁、监控、车控等安防设施,将小区废旧的花池改造成为200平方米大的志愿服务广场,用于集中宣传和志愿者服务平台。同时,新增添晾衣架12个,安装非机动车地车锁30处,确保每个单元门前车辆有序停放,同时解决车辆安全问题。

金穗苑小区环境改善,只是禹会区老旧小区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回首2017年,禹会城乡建设谱写新篇章。通过开展维修道路、改建车位、整修树木、清理管网、标识出新、渗漏维修、完善安监设备等措施,全区170多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锦绣、钓鱼台等三个社区被评为“安徽文明社区”,喜迎门社区喜获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长青乡宗洼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褪去旧面貌,打造幸福区。今年,禹会区拟对朝阳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累计投资约3500万元。改造的主要内容为雨污水管道铺设、道路改造、内外墙粉刷、绿化提升以及完善公建配套、改造技防设施、完善消防设施等。截至目前,朝阳小区、郊区政府宿舍、传染病医院宿舍、西大院、二麻小区、华光小区、邮培小区、长青教工小区、三建公司小区、教师新村、面粉厂宿舍、无机小区、红阳小区、东大院小区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2019年,禹会区计划整治改造蓝鲸小区、张公山二村等13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约54万平方米,改造户数约8400户,计划投资约6400万。

【和谐之区】以提升品位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早上6点,在文创公园的广场上健身锻炼;7点,在市民食堂吃早饭,8点就可以进入图书馆,饱览群书。9点,文化馆里丰富多样的课程开始,10点大咖们在报告厅做讲座。11点,火车博物馆里,不仅可以了解蚌埠与火车的故事,更能体验到各种时尚文化展示。下午3点,小朋友们放学了,可以到图书馆做作业,或者去文化馆,参加兴趣班。晚上7点,社区电影、公益讲座、小话剧轮番在报告厅和小剧场中上演,处处显现和谐祥乐、岁月静好之景。

对于每一位禹会区居民来说,大可以尽情畅想这样的美好生活,在不久的将来,这一设想将变为现实。为了保留城市记忆,留住城市文脉,通过对蚌埠米厂进行历史更新改造,将蚌埠米厂改建为禹会区的行政服务文化中心和为市民服务的文创公园,使之成为蚌埠市西部城区的会客厅。

功能完备、配置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是百姓宜居的基础,为了打造城西新区,禹会区动作不断——采取集中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措施,持续开展市容整治。上半年共整治29条背街小巷,出动执法队员1.2万人次,执法车辆0.3万余台次,清理违章占道、乱堆乱放5000余处,清理无证无照流动摊点800余个,规范非机动车占道停放5000余起,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加快村庄环境整治,一体化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投入资金170万元,完成改厕1700余户,新一轮2100户农村改厕即将实施。推动产村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禹会、冯嘴子等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改变没有停止,改变仍在继续。禹会,这片曾经以老工业闻名的传统城区从未像今天这样自信、从容,她正以一场精彩蝶变,昂首阔步、奋勇跨越,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绽放夺目光彩。

新闻推荐

走进消防队 二实小 二(1)班 周子尧

近日,我校二年级百余名小记者,参加了由蚌埠市小记者团策划和组织的小记者活动——走进经开区消防大队。去的路上...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黄犍牛 ◆陈家玉2018-12-12 10:50
猜你喜欢:
儿时乐园 □王芮2018-12-12 10:50
评论:(城西新区立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