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教育成本高、就业压力大、养老负担重 缓解生育焦虑 公共服务应跟上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2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教育成本高、就业压力大、养老负担重等一系列因素,形成了人们“生与不生”的纠结点,“观望”、“焦虑”等成为不少育龄人群与“二孩”老人的共同“标签”。

赡养四个老人,再养两个孩子这是一场金钱和人力的挑战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43岁的姜女士不畏艰难,重新走上孕育之路。自认为做好了生二孩的计划,但现实还是几乎快把她击倒。

姜女士的大女儿上了小学,小儿子也才一岁,按照之前的计划,女儿的生活和学习由丈夫承包,自己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小儿子。其实,姜女士所谓的更多时间,也只是早上7点出门上班之前和晚上6点下班回家之后。

“二宝刚出生的那段时间,全家乱得像一锅粥。”在姜女士家,家里能帮得上忙的只有自己的老公。姜女士的母亲远在河南,婆婆年事已高,所以在生二孩这件事上,丈夫曾经反对过。孩子出生之后,他们也多次吵过架。

“计划赶不上变化。”对于目前的处境,姜女士很无奈。“要二宝之前,我们特意询问了女儿的意见。女儿当时也特别高兴能有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可弟弟出生之后,女儿明显不开心了,多次表达出‘弟弟抢走妈妈’、‘讨厌弟弟’等强烈的抗拒心理。有时候这边儿子哭闹要妈妈抱,那边女儿还会拉着自己的手不放,有时候真想把自己掰成两个人。”

姜女士说现在有些后悔生了二孩。“我们夫妻俩都是双职工,拿的都是固定工资,现如今请保姆的费用都抵得上一个人的一个月工资,除了定期要给四个老人生活费,还要给老大报兴趣班,再加上日常的开销,负担的确很重。”

目前唯一让姜女士感到安慰的是,不用担心老二的上学问题了。“姐姐的入学名额弟弟可以接着用,能省下一大笔钱。”今年,姜女士打算向母亲求助,请她过来帮帮忙。“等到小宝上了幼儿园,也许家里的情况会好一些。”姜女士说。

带娃风险大身心俱疲还受儿女埋怨

“以前管自己的孩子,怎么样都行,现在真没想到带孙子会这么不容易,不仅人累心更累。”两年前,方阿姨来到了儿子居住的米亚花园照顾刚出生的孙子。本来信心满满,可没想到一连串打击,让她开始吃不下睡不着。

方阿姨告诉记者,平时儿子媳妇上班忙,孙子在上幼儿园之前都是由爷爷奶奶带的。可幼儿园开学后,老师向儿子媳妇反映孩子吃饭时总是闲不住,要不玩玩勺子,吃两口饭,要不就耽误其他小朋友吃饭。“平时喂饭的时候,我们也知道孙子有这个问题,每次都是我从这间屋子跑到另一间屋子追着喂,要不就边看电视边喂饭。因为喂饭的事情,媳妇说了我好多次,我也很生气。可不追着喂吧,孩子一点也不吃饭,这小身板哪能扛得住?!”

除了喂饭的事情,因为带娃引起的家庭矛盾还有不少。方阿姨回忆,孙子15个月大的时候,走起路来跌跌撞撞的,还总不看路,很容易摔跤。有一天傍晚,她在厨房做饭,小孙子拿着一杯酸奶,一转身的工夫,孩子把酸奶全洒在瓷砖上。她发现后,一边把孙子抱到另一间屋子,一边赶紧取拖把。没想到取拖把的几秒钟里,孩子还是踩在了酸奶上,滑倒了。

“当时咚的一声响,紧接着孩子就大哭了起来,我心里想坏了,千万别是后脑勺着地。”方阿姨说,“孩子脑门上当时就隆起一个鸡蛋那么大的包,当时我被吓得不知道怎么办好。当时儿媳妇正出差,我只能打电话向儿子求助。”后来,儿子开车带着她和孙子到医院做了检查,一直折腾到半夜。随着大包慢慢消退,她这才放下心。

孙子鼓包那件事,方阿姨和儿子至今都瞒着儿媳妇,但也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她把孙子看得更紧,一天到晚几乎不离身。方阿姨说:“现在儿子还想要二孩,我是坚决反对的。生了我也不带,也没那个精力替他们淘了。带孩子跟坐牢一样,一点没有自己的生活了。”

计划生育二孩同时需做好自我规划

女儿即将上幼儿园,段女士本来觉得可以轻松一点了,按照之前做的规划,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在工作上。结果家里父母一直催着段女士夫妻赶紧生二孩,“现在二孩放开了,多生一个,以后孩子长大了也有伴,你们老了,也有依靠。”

“我到底该不该生二孩?”“老人说得也有道理,如果要生就赶紧生,再过几年成高龄产妇,对孩子对自己都不好。”“可是我现在正在争取晋升,要是这时候怀上了,我的精力肯定顾不过来,升职至少得到五年以后了,这期间肯定会有很多人竞争,短期内我的优势也会消失。”……

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巧玲的咨询对象中,有很多像段女士一样面临“升职还是生娃”困惑。“因为生育孩子而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这是大多数中国妈妈的现状。”赵巧玲说,有的家庭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储备资金也充足,可以请保姆、月嫂,早点生了二孩,女性身体恢复得更快,也更易实现自我成长。但有的家庭没有老人帮忙带,储备资金也不多,只能爸爸妈妈自己带,一下子要管两个孩子,又不想耽误事业,的确是会比较辛苦。

赵巧玲认为,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希望自己永远是个孩子,即使已经非常接受现在作为成年人状态,但小孩子的心性还是时不时出来作怪一下。况且孩子的成长是一辈子的事业,如果母亲自我人设还是一个牺牲者、弱者,没有足够的自我“成长力”,跟风之下匆忙孕育,可能会在孩子之后的成长中种下焦虑、矛盾等不良情绪,母亲自己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会降低,影响亲子关系、家庭和睦。

赵巧玲建议,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母亲,在做决定之前,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在可以选择的时候,提前做好规划,做一个有准备的妈妈,为孩子组建一个成熟的家庭。

缓解生育焦虑公共服务供给应跟上

“二孩时代”的来临,对整个社会都有深远的影响。这也让生育、抚养的话题,从家庭内部走向了公共领域。妇幼保健、托幼、教育、就业、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也成为困扰家庭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鼓励人们按政策生育,需要政府提供体面的公共服务供给,制定出台与生育政策相配套的一系列政策。”市政协委员季敏告诉记者,以母婴室为例,公共场所是否建有母婴室、母婴设施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到哺乳妈妈能否有尊严的、安全的、放心的行使做母亲的权利,这是细节,也是彰显一个城市公共建设的人文关怀程度。

季敏建议,把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指标和文明城市检查的考核范畴,推动蚌埠市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各区、县政府应作为建设主体,在城市建设规划中,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文件要求,引导督促女职工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自觉加强母婴设施的建设。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自2017年10月起,蚌埠市在全市旅客集散场所、医疗机构、大中型商业场所开展了母婴设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实际投入使用的母婴设施已达20个,在建母婴设施10个。而根据计划,蚌埠市还将在主要旅游景点、行政服务中心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再建母婴设施10至15个,确保投入使用的母婴设施达到40个,使全市母婴设施应设置率达到85%以上。

此外,蚌埠市将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比如,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健康家庭行动”试点和“新家庭计划”,做好家庭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养老照护试点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不想生、不敢生、养不起、没人带”等问题。

新闻推荐

铁路部门 应对节后客流高峰 增开多趟列车

本报讯(记者何沛)连日来,节后探亲客流、务工客流集中返程人数增加,铁路客流高峰仍在持续。淮河晨刊记者从铁路部门...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小麦 赵传兴2019-02-20 10:56
评论:(教育成本高、就业压力大、养老负担重 缓解生育焦虑 公共服务应跟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