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每周查餐饮之食堂食品安全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7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高新实验学校的食堂,工作人员一律统一着工作服,佩戴帽子、口罩、手套进行工作。为全面推进蚌埠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国家卫生城市,规范餐饮单位日常经营行为。日前,第37周“食安蚌埠·每周查餐饮”来到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和蚌埠高新实验学校,对食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证照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查发现,两家食堂管理规范,卫生环境整洁,健康证齐全有效,整体情况良好。

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企业食堂全程电子化管理

督查组人员首先来到了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食堂。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国显科技食堂为给工作人员提供健康美食,一直十分注重食品安全,目前已经实现管理全程电子化。

在食堂入口处,摆放着三台仪器,分别是AI体温监测、智能手部消毒溯源装置、智能人体全身消毒装置。AI体温监测可以自动识别员工信息,用于上下班考勤及晨检体温测量。智能手部消毒溯源装置可以自动感应人手,并雾化手部喷洒杀菌。智能人体全身消毒装置感应到人体后,随着身体的转动,进行360度的全身杀菌。

接着,督查组人员来到仓库。仓库门口的防鼠板都连接着AI防鼠板离位溯源,食堂工作人员将防鼠板搬离后,AI防鼠板离位溯源立即响起了报警声。据负责人介绍,以前一些工作人员在将防鼠板搬离后经常忘了将其复位,自从有了这个装置后,这样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存放有着严格的规定,为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该企业食堂使用的是智能食品添加剂管理器。此装置只有系统设定的工作人员才能使用,实现了专人管理。同时装置里面有四个瓶子,分别放置着不同的添加剂,工作人员可以选择用量多少,实现定量使用。

最后,售卖间里的智能留样柜引起了督查组人员的注意。该智能留样柜同样是只有专人才能使用,同时,留样菜品留样时间不足国家规定的48小时不能取出,超过48小时会有智能提醒,极大规范了工作人员操作。

蚌埠高新实验学校校园食堂4D管理保安全

跟随督查组人员来到蚌埠高新实验学校食堂,长长的洗手池上,贴着“七步洗手法”示意图,详细分解正确的洗手动作。“勤洗手防疫情”“节约每1滴水”,各种宣传标语提醒师生饭前洗手及节约用水。

每张餐桌都有保持距离,避免飞沫传播以及吃饭少交谈等温馨提示。“公勺公筷”宣传标语悬挂于餐厅显眼位置。取餐处也贴着“请佩戴口罩”文字提示。49名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均公示上墙。

食堂后厨,一筐筐清洗好消毒后待使用的餐具用塑料薄膜覆盖盛装在筐内。地面干净、环境整洁。在加工区域,从原料选取到清洗,直到加工成成品,每个环节井然有序;厨房用具整齐摆放在指定位置,每一个公共用具也有专人专管;冷藏室里生鲜食品统一用透明安全的保鲜盒分类贴标签存放。蒸饭区、消毒区、臭氧机、素菜区……后厨内各区域分工明确。素菜区,工作人员统一着工作服,佩戴帽子、口罩、手套,按照程序进行分拣、清洗、切配等工序。工具存放处、水桶存放处……该校食堂采取“4D模式”,将厨房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通过4D科学管理模式,改变过去后堂加工过程中杂乱无章、环境卫生脏乱差、物品乱存放的乱象,4D管理更有利于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证食品安全。”食堂负责人介绍,实施科学管理模式,促进学校食堂改善基础硬件环境,能够规范学校食堂日常操作等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新闻推荐

生死之间也有温情流转 已有70后立遗嘱提前安排身后事 越来越多的人“提前预约”人生的告别方式

本报记者陈瑶实习生周雨婷一份遗嘱,牵起生死之间的联系,留下对这个世界的眷恋和对亲人难以割舍的温情,生...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周查餐饮之食堂食品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