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生死之间也有温情流转 已有70后立遗嘱提前安排身后事 越来越多的人“提前预约”人生的告别方式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1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实习生周雨婷

一份遗嘱,牵起生死之间的联系,留下对这个世界的眷恋和对亲人难以割舍的温情,生死间的距离也变得不是那么遥远了。提前和至亲们好好说声“再见”,好好道别,将自己的身后事安排地井然有序,然后,安心地走向另一个世界。

遗嘱中,他希望妻子找到下一站幸福

疾病与死亡,从来都是人生绕不开的命题,或早或晚,我们都要与之产生交集。如果你身患重疾,自己及身边人都即将被拖垮,该怎么办?

最近,市民王先生就对这一人生难题进行了作答,其心其情,令人动容。

“你(妻子)不要一直守着,遇到好人就嫁了吧!”“爸妈,你们不要太伤心,要多保重身体……”“妹妹,以后这个家就要多辛苦你了……”“孩子们,你们要乖巧一点,要孝顺爷爷奶奶……要听话,不要总是惹妈妈生气……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可以保护家人……爸爸最遗憾的就是不能陪着你们长大了……你们一定要互相扶持、和睦相爱。”以上这一段是王先生录制的一段温情遗嘱录像。

在这段遗嘱影像中,王先生流露出来的真情实感令人感动,尤其是他对妻子深沉、无私的爱。在这段视频中,王先生还向妻子解释了遗产安排的原因,表达了对妻子的信任与心疼。他说之所以让自己的妹妹参与到子女照顾、遗产监管等事宜中,不是对妻子的不信任,而是不想让孩子们过多地拖累她的人生,希望她能坚强、乐观地迈出一步,在另一片天空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癌症让他想到与家人“提前告别”

最近,市民王先生赶到市众信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疫情期间我看到了很多报道,自己也考虑了很多。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正值壮年的王先生有些黯然,“所以我趁着身体还行的时候,想立份遗嘱,将后事都交代清楚,一来避免家里因为财产分配问题引发纠纷,伤了感情,二来也给妻儿留下一个影像资料,把我平时羞于说出口的话记录下来,给他们留个念想,也了却了我的心愿。”

事业有成的王先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天有不测风云,春节前夕,他突然查出了癌症,病情恶化地很快。妻子还很年轻,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先生希望她能够在下一站找到自己的幸福;父母年近古稀,每个月也有退休金,还有妹妹可以帮忙照料;最令他忧心的便是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他们以后成长、生活可怎么办?

于是,王先生便想到立下遗嘱,用自己留下的财产保证孩子们能尽可能顺利地成长。王先生与公证员交谈了很久,细致地商讨了关于财产继承的方案规划、遗产的分配安排以及亲情嘱托等一系列问题,最终订立了一份温情遗嘱和生前医疗预嘱声明书。

王先生决定将积蓄的处置权交给妻子,将三套房产分别留给三个子女,并且指定自己的妹妹作为遗嘱执行人。为保障子女的权益和生活,王先生还在遗嘱中表明妻子有权将房屋对外出租,但所得租金要用于子女的生活、教育等支出,还规定了房产处分的限制:在三个子女成年之前不得出售房屋,如子女发生重大疾病、巨额教育支出,不得不出售房屋,则必须要办理公证,并由妻子和妹妹(遗嘱执行人)共同对售房款进行监管。

在安排好妻子、孩子、父母的同时,王先生对自己的身后事也有自己的打算和想法。他在生前预嘱声明书中表达了自己对于后期医疗救治的想法,他希望家人能够让他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他说自己热爱生命但不想最后的时光是在插管、电击等惊心动魄的急救措施中度过。

不能只说“我走了”,身后事也需妥善安排

社会在转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用公证方式处理家务事。遗嘱成为很多家庭预防矛盾产生的方式。提到遗嘱,人们常习惯将它与死亡联系起来,总觉得有点晦气、不吉利。不到一定的年纪,不愿意沾这些事。但其实,在我国,年满18周岁及年满16周岁以自己劳动所得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就可以立遗嘱了。

据统计,2016年以前,蚌埠市平均每年遗嘱公证30多件,近几年,办理遗嘱的人数直线猛增,去年蚌埠市有222人去办理了公证遗嘱,今年到目前为止,公证遗嘱已经有163件。“讳谈生死、听天由命”的想法已经被打破。“立遗嘱”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中年人,甚至年轻的90后都开始立遗嘱。

“通过一份有效的遗嘱减少今后家庭纠纷,保障亲人的权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这是法制的进步。”市众信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振坤介绍,虽然年轻人立遗嘱的比例在提高,但老年人目前仍是立遗嘱的主力。目前,80%左右的遗嘱确立的目的都是为了避免老人去世后家人因为财产问题产生纠纷。20%左右的遗嘱则是因为婚姻状况,需要对身后的财产做出明确的交代。六成老年人在立遗嘱时,都会将自己子女利益最大化,比如选择“防儿媳防女婿”的操作方式,即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

哪些人宜早立遗嘱?众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建议,家大业大的人宜早立遗嘱,因为家庭成员较多且复杂,又拥有大量财产,为避免产生家庭纠纷甚至影响企业长远发展,也应早做打算。身体状况不好的人宜早立遗嘱,因为遗嘱必须是在头脑神志清楚的情况下订立,不宜等到病重时才想起立遗嘱。另外,职业风险较高、长期日夜颠倒作息不规律、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发生意外的人宜早立遗嘱。

有人不禁要问,早早立下遗嘱,今后有变化怎么办?吴振坤介绍,立下遗嘱并非一锤定音,立遗嘱也不必等到一切都尘埃落定。不管是今后有新的财产还是有了新的想法,都不必担心。遗嘱人可以随时撤销遗嘱,也可以重新立新的遗嘱。

新闻推荐

深度融合谋发展 精耕细作铸品质

蚌埠市凤阳路第二小学创办于1933年,历史悠久,由意大利神甫钱世勋所办,原名为“蚌埠崇正女子小学”。作为蚌埠市首批...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死之间也有温情流转 已有70后立遗嘱提前安排身后事 越来越多的人“提前预约”人生的告别方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