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多少是个度 何时是个头 作业引发的讨论热潮仍在继续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8 08:46   https://www.yybnet.net/

1月22日《淮河晨刊》2版报道。最蚌埠微信网友的留言。淮河晨刊微信网友的留言。蚌埠日报微信网友的留言。1月20日《淮河晨刊》4版报道。本报记者靳瑾

一到寒假,各种作业就免不了成为家长、学生中的“热搜”。此前,《淮河晨刊》曾连续关注二实小一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讨论。随后,淮河晨刊微信公众号也推出网络投票,就作业问题征集网友意见。从网友留言来看,从减少作业开始的减负,任重道远。

三个问题答案各异

唯有分层作业是共选

小编在投票中设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作业?第二个问题是控制课业总量能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第三个问题为如何才能为学生减负,也是唯一多选题。答案包括学校、家长认识到过量作业非最优学习路径,改变分数为主的升学评价体系,推广减负令、严肃问责违规行为等。

从网友投票来看,第一个问题几乎一面倒希望孩子能有分层作业。毕竟,作业太多陪读家长也受不了是不是。但到了第二个问题,网友的观点就不那么统一了。有人认为,控制作业只要执行得力就能减负;而有人则认为,升学压力下大家都在抢跑,你不加量有人加,控制课业总量很难不成为纸上谈兵。

不过,到了第三个问题,网友的意见又开始统一起来,学校家长改变认识、改变分数“一统江湖”的升学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减负令都被网友认为是减轻课业负担的有效办法。

问题都知道

答案却不好找

从网友留言来看,大家其实都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但很难有根治的办法。网友“侠之刺客”就认为,适量的作业加深记忆,保持学习规矩,保留大部分时间给孩子娱乐休息。网友“王敏辉”也说,作业不是写不写的问题,而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问题。尤其是低年级,光写不会,写再长时间也没用。

不过,紧接着就有网友反驳:千人千面,每个孩子情况都不一样,怎么才能做到适量的作业?一个老师少说也要带两个班,几十上百个孩子能顾得过来吗?

也有网友提出,大人孩子假期不匹配,无法陪伴,更别提高质量的陪伴,才是家长纠结的根本原因。说到底,学习是学生、老师和家长几方的事情,哪能光指望某一方单向发力呢。

加强对教师指导

从作业入手提升学习效率

“其实教育部有关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的规定是有道理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不同,家庭作业特别是书面家庭作业未必越多越好。”采访中,市教科所一位教研员告诉记者,此前曾有过专门的科学研究,学生写作业超过一定时间后,效率会逐渐下降,而且时间越长效率越低。更别提超大量作业对学习兴趣的打击等隐性影响了。一味把孩子按在书桌前肯定不是好办法,尤其如今资讯发达,网上各种代写作业遍地都是,万一孩子学会弄虚作假更加得不偿失了。

说到底,根本还是要提高作业的“含金量”,不用刷题衡量努力。“教学相长、因材施教一直是教育的原则。”该教研员表示,“布置作业也是教育科研的重要方面。今后我们也会全面加强对学校、教师的指导,争取不断提高作业的质量,多管齐下提高学习效率。”

您对学生的作业问题有什么看法?欢迎扫描左侧二维码继续探讨。

◆编采有话说不怕慢就怕站

关于家庭作业,《淮河晨刊》已经连续关注了数期。从最开始的二实小一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的单个事件,到作业多好还是少好的讨论,再延伸到孩子课业负担的宏观层面,网友们通过蚌埠日报、最蚌埠、淮河晨刊微信公众号和邮箱表达自己的看法。

网友的讨论反映了社会的关注,越是不同的观点碰撞,越是说明问题复杂。而教育主管部门近期的动作更令人充满了希望:开展作业监测,加强对寒假生活的指导,都在着眼于提高课外作业的质量,提升学习的效率。

从作业开始,改变整个教育生态,绝非一朝一夕,更不是一两个部门能做到的。但是老话说“不怕慢,就怕站”,只要确定了目标,朝着目标一步步地走,再慢也好过坐而空谈。从种种迹象来看,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在内的社会各界已经注意到作业过多过滥的问题,朝着减量提质的目标也开始行动。既然大家目标一致,遇到问题没有选择无视,那就按照各自的步伐往前走吧。每一步都是朝着目标迈进的,不是吗?

新闻推荐

去年全市外贸逆势突围创新高 进出口总值突破130亿

本报讯(记者李景通讯员周锋)岁末天寒,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内一片热闹繁忙,蚌埠海关关员在对蚌埠国显科技有...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少是个度 何时是个头 作业引发的讨论热潮仍在继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