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大洪山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开拓生态修复新格局 昔日荒山岭 今日绿满山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5-07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漫山遍野的绿色植被、清澈如镜的山涧湖泊、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趋之若鹜的观光游人……时值五一假期,走进大洪山林场,近千亩鲜花竞相绽放,不仅为林场披上了一层鲜亮外衣,吸引大批市民慕名游览观光。

大洪山林场位于蚌埠市西南部,曾经饱受私挖滥采困扰,生态环境一度遭到毁灭性破坏。为了根治林场乱象,蚌埠市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通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集中拆除违章建筑、全面进行植绿复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短短几年,就将昔日满目疮痍的荒山秃岭打造成了青山绿水的天然氧吧。

5月2日上午,记者沿着进山公路来到大洪山林场,只见沿途绿树成荫、草木繁茂,山中湖泊水清如蓝,目之所及一片春意盎然。在首届芍药节现场,樱花、梅花、芍药、杜鹃花开正艳,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周边的小吃摊、游乐场生意火爆,花鼓灯表演更吸引众人驻足拍照,一片热闹欢乐的节日景象。

“以前,只知道大洪山破坏得挺严重,没想到经过一番整治,山变绿,水变清了,就连空气也变好了!这趟旅行真的特别值!”当天上午,游客常琳和家人来此度假,见到满眼的鲜花绿草,不禁发出赞叹。

昔日荒山岭,今日绿满山。大洪山林场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蚌埠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2017年,蚌埠市对大洪山林场实施林长制改革试点,组建了市级、区级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林场环境整治,一边加大巡查力度,一边对违法盗采行为重拳出击,依法拆除非法石料厂200多家,查扣盗采机械160多台,全面杜绝了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从源头上遏制了林场生态环境的恶化。

与此同时,迅速启动废弃矿山整治复绿工程,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绿植栽种,强化巡查管理,并积极引导林业产业化企业,开展林业新品种研发、新技术应用、新成果转化,组建林业产业联合体,逐步打造国家级森林康养小镇,将生态改善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三产融合和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整个林场植树造林5600亩,种花900亩,种草360亩,林下种植近7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6%,大洪山的生态环境正得到全面修复。

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大洪山林场生态修复成效显著,2020年,被确定为“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并作为全省典型在全国林业大会上做经验交流。“通过林长制改革,我们除了完成对林场生态修复的基本任务,还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解决了治理和发展的难题,真正把林场建设纳入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相信大洪山今后一定会越变越绿、越变越好!”采访中,禹会区副区长、区级林长、大洪山林场场长汤化蕾信心十足地说。

新闻推荐

刷视频看直播作息不规律 玩微信学理财经常被骗钱 老年人上网成瘾成了大问题

从只能玩微信到现在刷短视频、看直播,如今的老年人越来越新潮。“有了短视频,我不仅拓宽了眼界,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洪山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开拓生态修复新格局 昔日荒山岭 今日绿满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