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已通过国家审批 皖北城际铁路正等待批复

来源:蚌埠发布 2018-11-0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好消息!好消息!

皖江城际

皖北城际

沿淮铁路蚌埠至五河段

蚌埠至淮南南段

……

等一批铁路项目从概念规划

进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阶段

取得积极进展!资料图片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积极谋划推进跨区域铁路项目研究,经与省发改委、铁路总公司主动对接,争取了一批重大跨区域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皖江城际、皖北城际,沿淮铁路蚌埠至五河段、蚌埠至淮南南段等一批铁路项目从概念规划进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阶段,取得积极进展。

四条铁路纳入国家和省中长期铁路规划

皖北和皖江城际铁路网是我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谋划推进的交通基础项目,通过利用已建高速铁路和既有普通铁路提供快速度、公交化、大容量的城际运输服务,最终实现中心城市之间、中心城市至周边主要城镇、重点旅游景区之间快速铁路客运联通。

目前

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已通过国家审批

皖北城际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处于待批复阶段

有四条城际铁路纳入国家和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

淮北-宿州-蚌埠(阜阳)城际铁路

沿淮铁路蚌埠-五河-淮安段

沿淮铁路蚌埠南-淮南南段列入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

亳州-蚌埠-滁州-南京(扬州)城际铁路项目列入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并获批复。资料图片

近期开建淮北-宿州-蚌埠(阜阳)城际铁路

淮北-宿州-蚌埠(阜阳)城际铁路是在皖北城际铁路规划中,处于优先实施的重点铁路项目,建成后对我市打通前往郑州、西安等西北方向快速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北连淮北客车联络线至徐州,近期建设淮北至宿州至蒙城至蚌埠段,远期建设宿州至蚌埠段,作为京沪高铁徐州-蚌埠段的二通道。

另建蒙城至阜阳段,与郑州-徐州、商合杭、郑州-阜阳等客运专线相连,在皖北地区构成路网通道。

同时,该条线路引入蚌埠后于规划建设的腾湖机场设站,成为前往机场方向的快速交通工具。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待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获批后可提前实施。

目前,沿淮铁路蚌埠-五河-淮安段项目已列入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其中蚌埠至五河段是近期实施项目。

蚌埠—淮安段东起江苏省淮安市连镇铁路新淮安东站,沿洪泽、金湖、盱眙,经五河后进入我市,接京沪高铁蚌埠南站。线路全长约233公里,总投资约294亿元,在我市境内约60公里,投资约73亿元,设计时速不低于250公里,等级为客运专线。资料图片

谋划尽快开工建设沿淮铁路蚌埠段项目

早日实现高铁蚌埠南站与合新、商合杭互联互通

城际铁路建设

对于我市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

加快推动项目提前建设

优化提升自身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项目谋划实施推进阶段,提出了加快推进并高标准建设沿淮铁路蚌埠段的构想,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尤其是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将规划中的沿淮铁路蚌埠至淮南、蚌埠至五河两条跨区域铁路线及蚌埠动车运用所项目纳入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

沿淮铁路蚌埠段建设对于我市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实现高铁蚌埠南站与合新、商合杭铁路早日互联互通意义重大。今年合肥至新沂高铁也好消息不断传来,蚌埠淮河特大桥工程将作为合新铁路先干段有望年内开工建设,项目途径我市五河县,与规划中的沿淮铁路蚌埠至五河段相交。

随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中的沿淮铁路走向已经过沿线省市多次沟通论证,路由相对稳定,建设依据充分、方案成熟,步伐临近。

目前方案中沿淮铁路与合新高铁两个项目都将在我市五河县设站。

作为沿淮快速铁路重点节点工程,蚌埠至五河段项目及早建设既可以推进沿淮铁路的早日贯通,也便于统筹考虑五河县站场设置及施工组织,为此,我市在合新铁路建设时同步建设蚌埠至五河段,速度目标值按照350km/h设计,也在积极争中。

在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中,淮南至蚌埠段被列入远期实施项目。从战略上考量,加快淮南至蚌埠段建设,让蚌埠南站与淮南南站、淮南东站的连通,既能早日实现与阜阳、驻马店等地快速通联,符合皖北城际铁路蚌埠至阜阳南线规划要求,也能早日实现合新铁路、沿淮铁路、合蚌客专、商合杭铁路的互联互通,对完善路网布局,促进沿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构筑东西向铁路大动脉 优化我市乃至皖北铁路布局

目前正积极推动徐蚌滁州宁客运专线建设

京沪高铁与京福客专相继开通以来,徐州至蚌埠段运能日趋饱和,受郑徐客专开通分流影响,给我市及皖北等地前往西南方向带来不便。

为此,我市还积极谋划实施徐蚌滁宁客运专线建设,谋划在固镇县城设站。作为京沪高铁徐蚌第二通道,一方面可实现皖北地区与西南方向大密度的快速通联,还能解决皖北城际铁路无法兼顾固镇县设站的难题。

蚌埠铁路建设的升级

将全面助力我市打造皖北中心

和淮河流域中心城市

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蚌埠铁路枢纽地位!

来源:蚌埠日报全媒体

记者:杨露露

编辑:王宇宇

(本文原标题:《淮蚌城际、沿淮铁路蚌埠至五河段、蚌埠至淮南南段……一批铁路项目取得新进展!》)


新闻推荐

善待人才 善用人才 五河强力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讯(记者夏景祖)五河县坚持扎实、高效开展人才工作,通过“聚人才、用人才、兴人才、留人才”等方式,最大程度地调动各类...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已通过国家审批 皖北城际铁路正等待批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