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螃蟹稻田养 农户收入涨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7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杨晓凤和工人在稻田里捕蟹。 李向前 摄

稻田里养殖的螃蟹,个大,肉嫩。 李向前 摄

两年前,记者曾来到五河县小圩镇聂圩村采访实行稻蟹共养的农户杨晓凤。如今两年过去了,杨晓凤的致富路走得怎么样?记者日前再次来到聂圩村,实地感受杨晓凤的稻蟹共养基地的变迁。

走进杨晓凤的稻田综合种养基地,记者看到现在的田块中间有土、四周环水,外围筑坝,并有围网。时值金秋,沉甸甸的金黄稻穗压弯稻秆,田野里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再过半个月稻子就能收割,今年稻田综合种养搞了将近500亩,比两年前扩大了5倍。”杨晓凤说,虽然水稻还没有收割,但是已经被县城的几家米厂订购一空,成了香饽饽。“俺这两年先后注册了‘蟹谷香’牌螃蟹、‘上殿湖’牌贡米和‘水二娘’牌水产品,并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顾客对俺的产品越来越信任。”杨晓凤说。

走进稻田,密密麻麻的螃蟹遍布其中。提起稻田养蟹这种生态养殖新模式,杨晓凤侃侃而谈,“稻田养蟹模式非常好,螃蟹是稻田里的‘清道夫’,养在稻田里,能吃杂草、水生生物,还能消灭危害性幼虫,从而起到除草除害作用。螃蟹觅食活动,还有助于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可增加水溶氧量,同时排泄物还起到了增肥效果。而产出的水稻由于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是天然无公害的优质水稻。所以说,这些螃蟹已经成为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督员’和绿色防控的‘形象代言人’。稻秧与河蟹经过5个多月的‘相依相伴’,优势互补,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系统,还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和两年前相比,如今的杨晓凤俨然是稻田综合种养的“专家”。

“现在讲究科学种田,稻田综合种养更有秘诀。”杨晓凤告诉记者,这两年她聘请了2位来自江苏的养殖专家,并多次跟随五河县农委去外地参加培训,自己开阔了眼界,种田养殖的本领也跟着提高了不少。

“稻田养蟹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杨晓凤说,粗算下来,采用稻蟹共养的种养新模式,每亩地可节省化肥、农药、用工等成本150多元,稻田里产出的螃蟹体亮、膏黄、肉嫩,肥硕,亩产螃蟹40余斤,每斤卖到70元钱,水稻亩产约为五六百斤,是普通稻田的一半。但是因为采用生态立体循环养殖模式,品质大大提升,相比传统水稻种植,每亩地要多收益3000元左右。

蟹肥米香还要有好的销路。和两年前相比,如今杨晓凤的产品已经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销往全国各地,网上销售达到一半以上。两年多的稻田养蟹,让杨晓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如今,她还带领周边11户贫困户通过务工的形式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农业,在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并明确提出了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推进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看到这么多政策信号,俺觉得这条路真是走对了,除了稻田养蟹,俺现在又开始琢磨稻田养龙虾和稻田养泥鳅的技术了。”望着金黄的稻田,杨晓凤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新集镇多举措抓环保

本报讯(张敬仁)为打造碧水蓝天的优良生态环境,五河县新集镇多举措开展环保工作。该镇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专业队伍,配备了专...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螃蟹稻田养 农户收入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