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村里有产业 脱贫还愁啥?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2-2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入冬以后,陈建的辣椒生意渐渐“冷清”了下来。辣椒生意看天气,但是大棚里的绿叶蔬菜可一点都不“耽误”。

“蔬菜产业是俺村的‘老生意’。”说这话的是五河县朱顶镇陈台村贫困户潘茂英,这棚小菠菜早几天就被滁州的客商全部预订出去了,今天紧赶着要给收拾出来。一年在大棚赚了多少钱?记者问,“小两万差不离,不出村就有生计,这活适合咱这上了年纪的人,这得感谢俺们村的大侄子书记。”放不下手里的活,潘大娘又钻进了棚里。

潘大娘说的大侄子就是陈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也是五河县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2010年,他成立群力蔬菜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泡椒产业,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再就业,辐射带动周边村、镇从事蔬菜种植面积达4500亩,忙时解决劳动力约600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80余人次。

陈台村过去是香浮段行蓄洪区,因为经常泄洪,发展欠账多。然而,劣势之下,也有优势,优质的沙壤土是种植蔬菜的不二之选,最适宜发展蔬菜产业。村民有传统,下一步还要选准种什么。2010年,陈建多次前往山东省寿光市、江苏省淮安市等全国知名蔬菜生产基地考察,一种叫红泡椒的蔬菜价格高、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进入他的视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原本在家里种三亩地的陈继奎就是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老陈是种地的“老把式”,恋地、恋家,加入合作社对他来说最合适不过,学技术、打零工,后来老陈也包了合作社7个棚子种泡椒,第一年就赚了5万块。

一个人带富一个村,如今辣椒产业成为陈台村响当当的“红火产业”。采访中,陈建笑着对记者说,“你今天来的可不是时候,现在是咱蔬菜合作社的农闲时段,要看热闹的交易场面,还得再等等,6月开始交易市场都是红通通的辣椒,一直要热闹几个月。”

脱贫根本靠产业。陈建说,“只要乡亲们愿意干,打零工、租棚子、赊苗子、学技术、入股怎么都行。”

走到村口,新的安置小区里,大红的囍字贴上了门。“过去的行蓄洪区,如今大不同啦,这几十年的发展欠账,咱算是补上来了。”

记者手记

辣椒还在育苗,新的交易市场又盖了起来。采访中,陈建告诉记者,合作社快速发展,原来的交易市场还是小了。

小泡椒大产业,红红的辣椒因为有了“领头雁”,走上了规模种植的小康路,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农村能否发展,党支部是关键。脱贫攻坚企盼越来越多像陈建这样的“领头雁”回乡,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新闻推荐

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 尺度不松 今年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件处分人

本报讯(记者李景)日前,五河县纪委监委公布,经蚌埠市监委、中共五河县委批准,五河县纪委监委对蚌埠中环水务有限公...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湖上采鲜藕2019-02-13 07:18
评论:(村里有产业 脱贫还愁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