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探访朱顶金庄古采石场遗址 □陈安伟 文/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14 08:19   https://www.yybnet.net/

五河县历史悠久,风光秀美,在农村各地留有很多历史遗迹,而朱顶镇金庄古采石场便是其中之一。山石奇异,色彩斐然,久远美丽动人的传说,自然和历史相结合孕育出如此壮阔的美无不吸引着你。

沿朱顶镇向东南方向而行,开车约20分钟,老远就见形态各异的红色石块或立或躺,棱角分明,色彩鲜艳,在阳光的照耀下光芒四射,颇为壮观。起伏的丘陵,红色的石块,秋天一望无际金色的田野,与蓝天白云相比美,或有鸥鹭飞过,村庄树木依山傍水,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在并不遥远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作为农村人应该对生活中常用到的石磙、石碾、牛槽等物件十分熟悉吧。那些农用物具陪伴着我们一同长大,在生活中不可或缺,见证了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历经沧桑,也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而今这些石具已退出历史舞台,完成了它们的使命,一度热闹红火的采石场如今也早被时光遗忘。

曾经作为一个时代缩影的石雕农具,在曾经以农耕为主的上世纪五十、六十、七十年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那时候,农村家家都用猪槽、牛槽、石碾,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石具随处可见。触摸历史的脉搏,亲切又熟悉,让我们对这些历经风霜的石头有莫名的感情。

据史书考证,这种红石属于丹霞地貌岩石,是形成于第三纪(6500万年~165万年前)红色砂砾岩层,质地硬度易于切割加工,在材料匮乏的年代是建筑的优质材料,被广泛使用。朱顶镇的南部石坑、石巷、邱庄等村,起伏的丘陵延绵不绝,浅浅的红土层下尽是这种巨大的、整块的红色石头。最具规模的便是金庄的金大山古采石场遗址了。

站在金庄村头,你会感觉到这个村庄就建在红色的岩石上。在村庄的东南方向,有大片的采石遗迹豁然呈现,巨大的严整切割痕迹屹然矗立,让人感叹古人的技术技巧,采石后形成的水塘,水波清冽,深不可测,偶有曲径通幽之处,恰如桃花之源,令人对传说心生无限遐想。

村民介绍,金庄前面的这座山叫金大山,有关金大山的来历在当地广为流传。传说很久以前金大山之上原本住着一个金大财主,生了一个女儿名叫金秀英,美貌聪慧,诗书棋画无不通晓,财主视为掌上明珠。金大山的东面有一东山,山下住着一个书生,有一日书生和金秀英巧遇金大山下,两人诗书传情,互生爱慕,便悄悄许下终身。无奈金财主嫌弃书生穷困,便找来一算命先生问如何才能拆散这段姻缘。算命先生说,你女儿乃是娘娘的命,只因金大山压住了凤角,你把金大山挖个三尺深就能定住风水,断了孽缘。

金财主于是便叫人挖山三尺,等挖到三尺深的时候,忽然地下涌出一股血水,把金大山染成了红色。从此财主家道败落,金秀英也抱病而死。书生因为思念金小姐终身未娶化作了仙人住在东山的仙人洞里。老一辈的村民每每能听到洞里有吹奏弹曲之声,曲声哀怨,那是书生在倾诉对金小姐的思念。还有村民说,东山之上有个仙人床,传说是那个书生所用,床很光滑,不管什么人只要躺上去就会做一个美丽的梦,梦中都是愉快的事,醒来之后就会把世上的烦恼忘记了。

后来因为破四旧,仙人床被毁,东山也被夷为平地,现在我们只能看见依稀的红色崖石横七竖八的躺着。在离金庄不远处的一处小山坡上有朱元璋曾经带兵打仗躲雨的晾马棚,晾马棚远看并不起眼,走到近处你会大吃一惊,如屋檐一般伸展的崖石下面足以容纳几百人。还有和晾马棚相隔几十米的滴水洞,也是一块巨石擎天,巨石上生出一株参天大树,洞内长年水滴不断,泉水清澈。据说用此水洗脸可以治好眼睛的各种疾病,附近村民每每前来接水祈福,图个吉利。滴水洞旁还有一个野生的荷花池,每到夏天一池白荷亭亭玉立,风吹荷香,与山上淡紫色的石莲花相映成趣,形成独有的自然美景,和金大山的阳刚相比多了几分柔美。

传说很美,但毕竟遥远。作为历史遗迹,金大山无可比拟的自然之美令许多外地游客叹为观止。在遥远的年代,我们的先辈是如何开采的呢?如悬崖峭壁的陡峭,山石的奇形怪状无不引起人们的猜想。据村民说这种红色的石头三十年前还在用于建房,但现在已无人开采,仅剩下采石坑口,年复一年的风化,杂树草木渐生,逐渐成为记忆。

这些古采石场不仅仅有几十年的历史,它的存在应该在几百年以上甚至更久,作为一个历史遗存,应该加以保护利用,让更多的人了解社会进步发展的历程。

新闻推荐

五河旱改水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指标入库

本报讯(陈安伟)近日,五河县大新镇旱地改造为水田项目(2019年度)顺利通过新版占补平衡系统中的省级核查,顺利完成水田...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朱顶金庄古采石场遗址 □陈安伟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