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吹着葫芦丝徜徉文体美世界 75岁李鹏举四处学艺兴趣浓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29 00:3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5岁的李鹏举,退休后并没有过清闲的生活,而是把日子安排得满满当当:国画、踢踏舞、交谊舞、木兰剑、太极、陶笛……

“上午还要去跟其他人一块吹葫芦丝。”李鹏举嗓音洪亮,格外地兴奋,“最近我都是这种状态,有些罩不住。”

一打听,原来,他的孙女今年高考,刚夺得了安徽省的文科第一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

文艺天赋 没处发挥

李鹏举老家在蚌埠市五河县浍南镇的元集,“浍河之滨,三面环水”。

作为家中老幺,抗战胜利那年出生的李鹏举,听哥哥们说过“开百货店的父亲曾帮着八路军运送过药品、粮食等物资”。

1951年,6岁的李鹏举投奔了在合肥工作的三哥,从此开始了在合肥的学习(市蚌三小)、工作、生活,直到现在。

和最近20年丰富的文艺活动相比,李鹏举1996年退休前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显得有些单调:退休前,下放、招工进入劳动局下属劳动大队、调到合肥木器厂学木工、调到合肥市客运五公司开大客车;退休后10年,给单位或私人老板打工,甚至开起了出租车……这些,几乎跟文艺沾不上边。

“我只在上世纪的60年代后期,接触过文艺,学习过跳舞。我学习舞蹈的能力,不能说比别人跳得好,但最起码我学得快,很快就能上手,这一点我有信心。”即使到了现在,李鹏举对自己的文艺天赋仍是信心满满。

学习乐器 找到感觉

退休后的2008年,李鹏举才放下一切和生计有关的工作,开始了兴趣广泛的退休生活。

他来到了合肥老年大学杏花小区,开始了乐器葫芦丝的学习,这也是众多爱好中,李鹏举花时间和精力最久的一个爱好。

学着学着,一不留神,李鹏举当起了葫芦丝老师,2012年,西园街道蜀苑之声艺术学校及艺术团成立,李鹏举成为艺术学校的葫芦丝教师,同时,他还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人教授葫芦丝,获得过优秀教师的称号。有此善举,大概六七年前,他还获得过媒体“葫芦丝王子”的称号。

除了演奏葫芦丝,从2018年开始,李鹏举又对陶笛产生了兴趣。每周日下午,他会去位于杏花公园的红枫林艺术团,建立“竹林琴声”群,召集有相同爱好的老年人一起演奏。

有了演奏葫芦丝的“看家”本领,李鹏举以点带面,任何适合自己的文体活动,他都有兴趣参加。

大展兴趣 献出爱心

唱歌,“完全是自学的”,自身就是乐器,随时随地都能用上。

交际舞,任西园街道蜀苑之声艺术团副团长,还担任教师。

广场舞,晚上到附近的广场,一学就会。西园街道举办的广场舞活动,与33位退休老人一起舞出“夕阳红”,展现老年人的风采;交际舞、踢踏舞那是专门到社会上去学的。

小品,也可以试试,跟西园街道美虹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演过小品;与安徽卫视《大话娱乐》主持人徐世银一起演过小短剧:《三个媳妇抢婆婆》、《好事多磨》。

游泳,从小就会。2015年参加合肥市第五届老年人游泳比赛,在200多名选手中,战绩不错,“蛙泳第四,仰泳第五”。

木兰剑、木兰拳、陈氏太极,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元素。

钓鱼,玩空竹……

磨店九久夕阳红老年城、合肥市老年公寓、光明老年护理院,都留下了李鹏举爱心善举。

今年因为疫情,李鹏举和一帮葫芦丝爱好者原本在奥林花园的活动,被迫取消。

现在,李鹏举只有在西园街道美虹小区的老年活动室,和文艺爱好者一起做短暂的交流。

五好家庭 实至名归

说起自己在家里的其他爱好,李鹏举面带喜色:“我现在会的东西有点多,画国画、养花、养鱼、养乌龟,还养了两只小型犬,一只泰迪、一只雪纳瑞。”

“我们家是合肥市五好家庭,家里算不上多么富裕,日子也过得平平常常,我喜欢玩,有老伴和子女们支持,我就很满足!”这是李鹏举退休20多年来,发自内心的感触。

但平平常常的生活,在今年7月23日被打破——他孙女在今年的高考中,夺得了了安徽省文科第一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

这让李鹏举激动不已,10多年前的往事,仿佛历历在目:“我到老年大学,都是凑着时间去上学,卡着每天上午10点半放学,之后就去接11点半放学的孙女,也算是尽了我们老人的一份力。”

说起今后的打算,李鹏举激情四射:“最近10年,能做喜欢的事,感觉还没老,感觉我的人生起跑线才刚刚开始,狂奔10多年,学习永远学不完……”停了片刻,李鹏举若有所思,“现在,我还要花点时间静下来,想一想:是把时间和精力分散在各个活动中,还是集中精力和时间专修一门;我到底在追求什么、崇尚什么……还是没想好!”

胡小颖 实习生 陈月琳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图

新闻推荐

重建:灾后一道必修课

五河县朱顶镇洪山村群众在补种作物。朱顶镇三塘村群众在开展病虫害防治。“核心提示”7月19日,蚌埠市启动防...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吹着葫芦丝徜徉文体美世界 75岁李鹏举四处学艺兴趣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