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当家人”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1-27 08:26   https://www.yybnet.net/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五河县小圩镇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杜绝“上热下冷”现象,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

深度宣传,营造氛围。今年以来,该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印发5000多份《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人人关心建设,人人支持建设,人人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良好整治氛围。

搭建文明载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保持,离不开文明乡风的精神支撑。该镇将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纳入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的重要考核指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广大志愿者纷纷参与,志愿者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动员群众拿起清洁工具,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发挥群体优势。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妇女、中小学校、共青团等组织和单位的优势,组织开展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的特色主题活动,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积极引导家庭妇女改变生活习惯;在各小学开展“美丽庭院”绘画活动,使孩子们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小助手和监督员,带动家长、左邻右舍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中来,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的作用。

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该镇认真开展村规民约征集活动,明确村民对维护公共环境的责任、对庭院内部和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责任,增强村规民约的针对性。建立违约处理机制,落实必要的监督处置办法,使村规民约真正发挥监督、制约作用,通过行为强化、行为保持,促进村民规范意识的养成。

建立务实的发展机制。该镇在明确农户门前三包责任的基础上,实行积分制。根据积分评定和公示情况,村级安排专人建立积分管理台账、积分兑现台账,限期在村部爱心超市进行兑现。每季度根据累加积分数值,村委会发放相应的物品奖励,主要以清洁用品为主。

加强评比,激发动力。该镇在各村设置了“红黑榜”,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除了从环境整治经费中给予一定的奖励外,还在各村的“红榜”上进行通报表扬;对环境卫生差、多次要求整改均没有改观的农户,就在“黑榜”上进行通报批评,鞭策后进,并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纳入黑名单管理,限制业务办理范围,直至整改完成之后才解除限制。

建立监督举报机制。为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效,该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举报机制,全镇13个村均建立举报投诉工作站,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积极采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本报讯(武轩)社银人工报盘、手工经办、直接收支现金是当前社保基金管理的重大风险。五河县人社局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当家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