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厉害了,宝鸡发展大会!本报记者 王星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9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宝鸡的宝,是宝藏的宝,更是文明的宝;宝鸡的宝,是物质的宝,更是精神之宝。”这是著名学者魏新参加宝鸡发展大会后,通过自己的公众号“魏道泉城”最新发布的原创文章《宝鸡的宝》中的话。行文如行云流水般展开,舒卷自如,正如网友所说:“好文,是宝鸡的一张名片。”

4月 2日至 4日,以“新时代、新梦想、新宝鸡”为主题的宝鸡发展大会如约而至。来自海内外的工商界、金融界、科技界、文化界等领域知名人士代表共 1600余人,来宝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他们用相同底色的浓情,用实际行动的深情,为这座渴望新生的城市聚力聚智、添砖加瓦。

群贤毕至,盛况空前

这是一场思维创新的盛会,唱响宝鸡发展强音

宝鸡发展大会,是群贤毕至的盛会。从国家部委、省级领导,到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再到 28个海外经贸组织, 42家世界 500强、中国百强企业,宝鸡发展大会的嘉宾阵容,在宝鸡历史上可谓规模空前。

立足脚下这片厚土,听名家论道,赏群贤风采,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会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徐天进、雷兴山、孙庆伟,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王宗仁,著名经济学家艾丰,著名

文化学者康震等“大家”为大会摇旗呐喊:宝鸡犹如一座富矿,这里蕴含着极其丰厚的、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宝藏。源远者流长,根茂者实昌。相信宝鸡的未来会更美好!

4月 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启方在宝鸡发展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回顾宝鸡历史进程,深入阐述宝鸡正昂首阔步走在开放创新、苦干实干的长征路上,郑重宣示未来宝鸡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机遇,树立战略思维、世界眼光。洋洋八千言的深情“表白”,让与会嘉宾倍感温暖与振奋,不少人流下了动情的泪水。掌声,在会议中心不断响起。

会上,宝鸡市举办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发展专题会议和重点项目恳谈会。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新区、陈仓物流园区以及各县区产业园区与参会客商进行项目考察对接,揽得了一大批真金白银的好项目。与此同时,一场精彩的“看中国,来宝鸡”专题晚会,以艺术形式展现记忆宝鸡、魅力宝鸡和腾飞宝鸡,全景式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宝鸡新形象。

大会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 12家中央媒体,新华网、人民网等 15家网络媒体,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报》 3家媒体,《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12家省级媒体,及市级新闻媒体,共 180多位记者全程报道大会盛况,刊登或播发各类稿件千余篇。《经济日报》头版在会议期间刊发头条文章《陕西宝鸡: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续航加油》,新华网发出了《借力发展大会,开启对外开放新起点》等相关报道,有效提升了宝鸡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感恩故土,报效桑梓

这是一条思想碰撞的纽带,聚合宝鸡儿女力量

一位土耳其诗人曾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那就是母亲的面孔和家乡的面貌。”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4月 1日晚,扶风籍著名书法家陈扶军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从北京回到家乡宝鸡,参加这场为宝鸡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的讨论会,为宝鸡人民提升生活幸福感的研究会。他说,这次“回家”不同以往,从下高铁的那一刻起,他就感受到了家乡建设的变化、家乡人精神面貌的焕发,宝鸡人多了一份精神自觉,这是一种一荣俱荣、宝鸡荣我也荣的思想观念。

宝鸡发展大会正是通过“宝鸡人”的聚会和交流,编织了一条以“宝鸡元素”为媒介的纽带,在多元思想的碰撞下,为宝鸡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家乡是童年的歌谣,家乡是美丽的神话”“不论走到哪里,一直对宝鸡魂牵梦萦”……来宝参会的嘉宾们,既有家乡人,也有外地客,但他们心里都留下过这座城的印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宏达,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家乡发展。作为一名 85后,他说,不论是求学还是工作,一直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尽绵薄之力。因为研究领域侧重于国际投资法及跨国并购,近期,他申报了《宝鸡地区国有军工企业转型和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课题,正在等待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进一步评选。当得知宝鸡要举办发展大会时,他在自己的个人微信主页写下建议:“未来宝鸡,可以充分利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优势,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对保密制度及国防专利相关制度的调研,在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宝鸡制造业的示范效应和国际影响力,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座城,因为人而美丽。或许你生长于此,不曾离开;或许你迁徙千里,择城而居;或许你追逐梦想,行走天涯……宝鸡,总有一种魅力,吸引着你!

同心共筑,聚势前行

这是一个深谋远虑的平台,承载宝鸡奋进的希望

历史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这一次,宝鸡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姿态,欢迎四海宾朋。

可以说,宝鸡人花大力气举办发展大会,不是看看热闹,而是要与五湖四海可能关注宝鸡、对宝鸡有感情的那些有识之士建立起密切联系,发出一种强有力的信号——来宝鸡投资发展、安家兴业,大有可为!

会上,著名历史学家蒙曼教授发表了题为《地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就宝鸡市如何运用厚重历史文化资源提出:宝鸡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深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主动宣传宝鸡。曾任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现任滴滴出行安全事务高级副总裁的王欣说,宝鸡是个多元发展的城市,滴滴出行将充分发挥企业在公共交通大数据管理方面的技术优势,精准定位宝鸡发展的内核需求,进一步深化与宝鸡在智慧交通和安全出行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宝鸡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终,大会签约项目 90个,总投资 633亿元。包括华天科技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蟠龙新区城市综合体项目、扶风县渭河水生态运动小镇项目、中铁云轨西北制造基地项目等 10个项目当会签约,总投资 208亿元。这些签约项目的落地,将为宝鸡“四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宝鸡发展大会是一个契机。从筹备到实施,一批又一批的名家大家、高人能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会聚宝鸡,实心实意干一件事,就是为宝鸡建设出谋划策、建言出力,凝聚了宝贵的人气、士气和志气。有专家坦言,未来宝鸡的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力,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为宝鸡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宝鸡将营造出更便利、更宽松、更包容的环境,增强创新资源,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大发展中来。

无论您来自何处,请记住宝鸡,希望您留下来,多走走、多看看,也期待您来这里投资兴业,为宝鸡鼓劲加油,在这片热土上共享发展机遇、开创美好未来!

新闻推荐

跑步进入新时代 追赶超越再出发 扶风县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赵红玉高媛媛扶风县欢迎您只有追赶超越再出发,跑步进入新时代,不断提高“加速度”,才能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争当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必须拿出“开...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厉害了,宝鸡发展大会!本报记者 王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