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宝鸡铁路的未来之路本报记者 孙海涛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0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宝鸡,一座内陆城市,铁路赋予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生命力。从上世纪 50年代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建设,到 2017年宝兰客专全线贯通,如今的宝鸡,在“东张西望”“南下北上”的十字形铁路枢纽的驱动下,发展日益提速,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宝鸡作为国务院确定的 37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在铁路建设上如何更上一层楼?未来铁路如何布局发展?西法城际铁路和宝汉巴南铁路,一条在建、一条待建。这两条铁路,将对宝鸡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西法城际铁路

建成后每年旅客达 1800万人次

西法城际铁路,一条为客运量身打造的铁路, 2017年冬已全线开工建设。然而,对于宝鸡来说,这条铁路最吸引人的,不是 300多亿元的项目总投资,不是高达 200公里的设计时速,而是建成后预计每年高达 1800万人次的旅客人数。

为何会有这么多游客愿意搭乘这趟城际铁路?原因很简单,这条铁路沿线是旅游“热线”。让我们来看一看西法城际铁路北线和南线的路线设计。

先看北线,这条线路从西安北(机场)至乾县段利用银西高铁,新建线路自银西高铁乾县车站引出,向西经临平、召公至扶风县法门寺,在法门寺设站后折向南行,于扶风县城西侧通过,跨渭河经午井、眉县、红河谷至太白山站。在西法北线上设有 7个车站,其中 5个位于宝鸡境内。车站设计风格各异,一般车站面积为2000平方米,最大的是法门寺车站,面积达 6500平方米,设计构思为“莲韵禅心”。车站外形似莲花,站房两侧为平缓舒展的金色线条,顶部的檐口造型勾勒出花瓣形象,整体建筑简洁大气,给人以无限遐思。

再看南线,这条线路从太白山车站起,向东设哑柏、周至、楼观台、重阳宫、鄠邑、新西安南站 6处车站。路线全长 95公里,其中宝鸡市境内14.87公里。西法南线设有 7处车站,除西安枢纽站外,尤以太白山车站独具特色。从效果图上记者看到,车站设计构思为“万物入怀,太白天籁”和“巍巍太白,云中漫步”。车站外观依托于太白山层峦叠嶂、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力求用现代设计手法与建筑材料展现太白山的雄伟及令人神往的生态美。

不难看出,无论是西法城际铁路北线还是南线,都是经过精心布局的,在这条铁路线上,连接了 5A级法门寺佛文化景区、 4A级红河谷景区和 4A级乾陵景区等众多景区。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西法城际铁路的建设,将让这些景区能够以“抱团”的形式出现在游客面前,一张车票,随下随游,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还是从时间角度衡量,这种“一条线”的旅游方式明显比自驾游、抱团游等对游客更具吸引力。更何况,这条铁路线的开通,还将对沿线 132万常住人口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低价、便利的出行方式。

宝汉巴南铁路

打破关中与川渝的交通“瓶颈”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宝汉巴南铁路将在“十三五”末开工。这条铁路,兼顾客运和货运,在其建成时,将彻底打破关中与川渝之间的交通“瓶颈”。

在有些人看来,宝成铁路已经存在,为何还要建设这条铁路呢?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截至 2016年底,宝鸡和汉中两市的 G D P分列陕西省第 4位和第 7位,两市之间缺乏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制约了宝鸡对接长江经济带。以重要的能源煤炭为例,宝鸡麟北煤田等的高质量煤炭要运往长江经济带,目前只能通过公路和宝成铁路运输,但不争的现实是,公路运送成本过高,受秦岭雨雪天气影响大;而宝成铁路已经年过“半百”运能不高,因此,一旦打通这个“瓶颈”,宝鸡将在工业、能源、物流等方面实现与长江经济带的融会贯通,这对宝鸡未来的发展意义不言而喻。

让我们来看一看宝鸡至汉中之间的铁路如何建设。按照建设方案,这条铁路将北起宝鸡,向南翻越秦岭经汉中市北部的留坝县沿褒河而下抵达汉中市,线路全长 184.16公里,全段设站点 8处。

市发改委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条铁路的规划,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桥梁和隧道非常密集。按照设计,该铁路线中,“特大中”桥梁达到49座共计 18.34公里,隧道达到 35座共计 126公里,桥梁和隧道占到全线长度的 84.3%。因为秦岭地段雨雪天气多、地质灾害频繁,如此设计能够让铁路避免天气和地质等问题带来的“干扰”,更好地助力两地发展。

两条铁路

宝鸡人致富的“黄金路”

西法城际铁路和宝汉巴南铁路在很多宝鸡人的眼中,并不是单纯的两条并行铁轨,而是沿线群众致富的“黄金路”。

记者在扶风县境内西法城际铁路北线建设现场看到,这里已经变成了一片超大型工地。当地正在建设一座大型铁路桥,单柱跨度最大将达到80米。负责该处施工的中铁一局项目部经理赵峰说,工地现在已经运来了旋控钻、起重机、挖掘机等各种大型设备,正在钻孔打桩期,预计这一处工程就要打500多个钻孔,单孔最大深度达到 75米。

扶风县交通运输局协调办主任赵军利说,在该铁路前期征地和拆迁过程中,沿线很多百姓是抱着“欢欣鼓舞”的态度来看待这条铁路的。在大家看来,去年全线贯通的宝兰高铁加速了宝鸡“西望”的步伐,而西法城际铁路,则让宝鸡在“东张”中更有吸引力。群众相信这条铁路将会带来“滚滚客源乃至滚滚财源”,一些心思活泛的人,已经准备在铁路车站周边建设采摘园、农家乐、特色旅游品商店等来“淘金”了。

同样,在宝鸡市做建材生意的市民衡利说,以往他从川渝一些工厂购置的建材大都通过公路运输抵达宝鸡。然而,去年冬天的两场大雪,都把物流汽车堵在了秦岭近一周时间,为此,自己不得不赔付违约金给顾客。如果宝汉巴南铁路建成了,他相信,秦岭将真正“天堑变通途”。

宝鸡,这座因路而兴的城市,在不久的将来,铁路枢纽位置将更加凸显,一个客流更加密集、物流更加发达的西部明珠城市正呼之欲出。

新闻推荐

追踪 扶风数百万棵树苗滞销 价格跌5倍乏人问津 多家客商接洽欲买树苗

华商报讯(记者杨宁)3月9日,华商报DC03版报道了扶风县段家镇大同村百万棵树苗滞销一事,报道发出后,陆续有客商通过华商报联系村民。目前,部分村民已经卖出了树苗,还有两家比较大的客商正在接洽之中。日...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铁路的未来之路本报记者 孙海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