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宝鸡七部门发力实施渭河两岸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

近日,宝鸡市林业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启动黄河第一支流---渭河宝鸡沿线两岸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在渭河沿线7个县(区)沿岸营造林10万亩、退化林修复1.5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建成森林乡村7个,增加活立木蓄积量10万立方米,提升渭河沿岸防护林质量,改善森林景观和生态功能,构筑渭河沿岸森林生态廊道,助力推进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实施渭河沿线裸露坡面植被恢复工程

以人工造林为主,优先选用适生乡土树种,在渭河两岸第一山脊线以内的直观坡面,结合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实施精准造林,消除现有林地中的“天窗”、宜林荒坡荒丘等裸露区域,集中连片建设防护林带。城区内直观坡面营造生态景观林,建设生态休闲观光园等;城区外直观坡面建设生态防护景观林、坡面水土保护林等。

实施渭河沿线堤岸防护林恢复提升工程

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全面推进沿线堤岸防护林整治修复,恢复和增加两岸绿色覆盖。在堤岸背水侧护堤地范围内健全护堤林带;堤岸临水侧护堤地范围以外的滩地,合理栽植耐水湿、净化水质的草类植物进行复绿。

实施渭河沿线退化防护林修复工程

坚持自然修复和人工促进相结合,对郁闭度0.4以下的次生林、疏林地、覆盖度小于0.5的灌木林地以及造林失败地开展封山育林;对林木生长分化严重的天然次生林、人工中幼林实施森林抚育;对生理过熟林、退化乔木林、病虫害木、缺绿断带林等开展退化林分修复;对结构不合理、目的树种不明确的林分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对具备国家储备林建设条件的商品林,通过改培、抚育、补植补造等措施,发展工业原料林、大径级用材林。

实施渭河沿线村镇森林乡村防护林建设工程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以景观效果好、经济效益高的乔木乡土树种为主,坚持乔灌、针阔、绿化与美化结合,推进渭河两岸沿线镇(村)的村庄、路渠实现多品种、多层次、多形式的绿化美化,完善健全森林乡村防护林体系,大幅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实施渭河沿线低效经济防护林提升改造工程

在确保经济防护林规模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高接换优、更新复壮等措施,对沿线经济防护林全面进行提质增效,着力建设一批经济效益高、防护效能强、可示范可推广的高标准经济防护林示范园区。在眉县、扶风县、陈仓区、金台区、渭滨区、高新区渭河沿岸重点建设一批核桃高标准示范园。

实施渭河沿线道路防护林绿化美化工程

因地制宜实施规划建绿、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拆违还绿,加快沿线公路两侧绿化美化,巩固和扩大绿色通道建设成果。加强西宝高速公路和西宝客专两侧绿化林带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宝鸡市林业局)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大剧院全景VR震撼来袭

新闻推荐

眉县:让每一个残疾儿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通讯员张占平)阳光助学聚合力,特殊教育显活力,教育扶贫有动力,脱贫目标有定力。眉县特殊教育学校积极践行“...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七部门发力实施渭河两岸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