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日食记】宝鸡市眉县青化村:饦饦面

宝鸡市眉县横渠镇的青化村,有一种面类美食,叫饦[tuo?]饦面。在青化村,每有亲朋到访,主人一定会热情挽留:“别急着走,吃碗饦饦!”

青化村人口中的饦饦面省略了“面”字,称呼起来更显得亲切、豪爽、可爱,宛如在称呼自己娃儿的乳名。在热情挽留客人的“吃饦饦”声中,豪爽勤快的女主人便已围裙在腰,开始下厨忙活了。不一会,一碗香气扑鼻的饦饦面便会端到客人手中。

食客正在品尝饦饦面。

一碗饦饦面承载了浓浓的乡情。在青化村当亲人出远门,往往会以一碗饦饦面送行;当亲人远道归家,饦饦面迎接也是免不了的。这熟悉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一碗热腾腾的饦饦面,端在手、吃在口,吸溜溜的声音像是一首乐曲,这份幸福,来自心底,更像那热油泼在辣子面上溢出的香气,醉了心、浓了情。

一碗碗香气扑鼻的饦饦面。

说起饦饦面的历史,最早的文字记录在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之“饼法”篇中。书中写道:“馎饦,挼如大指许,二寸一断,著水盆中浸,宜以手向盆旁挼使极薄,皆急火逐沸熟煮。”《现代汉语词典》告诉我们,“饦、馎饦,古代一种面食”,即《齐民要术》之“饼法”篇中的馎饦,也即今日之饦饦面,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面类美食。

臊子饦饦面。

现今青化村的饦饦面,在历史的传承中随着时代发展而有所创新,但其做法基本沿袭古法而为。所以口味也基本保持了贾思勰记述的“光白可爱,自滑殊常”的特点。

将优质的小麦粉做成香喷喷的饦饦面,本身就是一个很艺术的过程。以合宜的比例,使面为糊、为粒、为泥、为团,期间左手护盆,右手搅拌,如舞如术;揉面之时,碎步频移,忽左忽右,如蹈如武;更不用说揪团、捏薄时,只感到手底滑爽,麦面的筋道满盈手中;看饦饦面如一片片润洁的白玉在沸水中时而浮于浪尖,时而沉于汤底;从锅中捞起时,捞勺一搂,满眼的大玉小玉皆玉盘,看良玉满碗,直勾得食欲大增、迫不及待。

而饦饦面的吃法多样多彩,可油泼、可干拌、可酸汤、可炒、可烩……味道吃法因人而异。

饦饦面的吃法多样多彩,味道吃法因人而异。

在青化村,油泼干拌是人们的最爱。将出锅的饦饦面加辅料放入碗中,上面加一小勺上好的辣面,以热油激之,顿时香溢满庭,极大调动起人的味觉和食欲。入口香、滑、劲,爽入心髓,口感让人难舍。正因此,食客们往往虽已饱嗝不断,但总还会恋恋不舍,恨不得再高声叫道:“再来一碗!”

如今,青化村的饦饦面也渐渐走出农家,在县城、在旅游景点星星点点发展起来,更有食客不远而来品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有着久远历史的面类美食会渐渐被更多人认识、欣赏、品味。(“学习强国”宝鸡学习平台)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这些事,你最有发言权

新闻推荐

宝鸡眉县举行“金秋季”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宝鸡新闻网讯10月28日,眉县经开区举行“金秋季”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仪式现场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06.25亿...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食记】宝鸡市眉县青化村:饦饦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