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渭滨公园活跃着一支老年合唱团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王淑玲 任共和

“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我的家在古老的咸阳,我的家乡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一首接一首的老歌新曲、民歌小调,每天早晨都会在咸阳市渭滨公园大槐树旁响起,豪情满怀,气势磅礴;乐队笛子声清脆,二胡声悠扬;指挥一个个遒劲有力,专注投入。

这是咸阳市渭滨公园老年合唱团每日的晨练,不论寒暑,他们热情不减,执着如初。

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笔者被一个个平凡的人物感动着,震撼着。

合唱团指挥李桂兰老师退休前是咸阳市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2005年,退休后,一天在渭滨公园,听到有人唱歌,从小爱好唱歌,也曾教过音乐课的她,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她像找到了心灵归宿一样,很快就融入这个集体;她热情热心,并具有相当的组织能力,很快就成为这个合唱团的领军人物,带领大家纵情歌唱,快乐生活,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和尊敬。

听李老师唱歌,你会被她那高亢、热情和专业的歌声所感染;看她指挥,遒劲优雅,神采飞扬,而这位长者已是75岁的老人。

在合唱团里笔者见到了八十八岁的李大夫。李大夫退休前是咸阳二院的内科大夫,退休后她到渭滨公园跟大家一起跳舞,后来又跟李桂兰老师一起唱歌。二十多年来,跳舞唱歌,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她的生活充满激情、阳光和乐趣。

谈起唱歌,李大夫侃侃而谈,她说:“唱歌有很多好处,可以愉悦心情,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能力,增加肺活量,健康身体,陶冶情操;多记歌词,还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和文学水平。”

她每天自己坐着公交车来公园唱歌,唱完歌再坐着公交车回去。与李大夫交谈,轻松愉悦;听她唱歌,倍受鼓舞。

今年六十多岁的段师傅当过二十多年兵,转业后在工厂工作。2015年,他患了脑梗,一度失忆。2016年5月2日,家人推着轮椅,到渭滨公园游玩,正遇老年合唱团晨练。从此,他在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始跟着合唱团学习唱歌。他在曾经熟悉的旋律里寻找记忆,慢慢地,他有了记忆,回忆起了那些熟悉的歌曲。再后来,他学习新歌,一首歌曲,他先下载下来,反反复复地听,先把旋律学会,再把词放进去。就这样一首一首地学,段师傅跟合唱团唱了两年多,这一学一唱,奇迹发生了,记忆力恢复了,一家人高兴不已。现在的他,精神状态极佳,幽默风趣,自信满满。他会唱好多首歌,有时还热心地指挥大家唱歌。

这个合唱团的乐队队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退休老人。他们天天早上在这里伴奏,为大家服务。七十四岁的杨老师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天天在乐队拉二胡,晨光里留下了他多少沉醉的剪影。尚未退休的,周内上班,周六周日来这里伴奏。吹笛子的高老师就是这样,他在茂陵博物馆工作,每个周末他都会来这里伴奏,行云流水般清脆的笛声,为合唱凝聚起人气。

张老师今年六十七岁,曾在政府部门工作,退居二线后就来这里为合唱团伴奏,已有十年,他的二胡拉得相当有水准。张老师说,他十四岁时遇到文革,学校停课没事干,就开始学习二胡。这一学一拉就是一辈子,二胡陪伴了他一生,收获了很多快乐。

站在合唱队里,跟着他们一起歌唱,感受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他们对唱歌的热爱,幸福和快乐的涟漪在心里荡漾。(B)(10)

新闻推荐

宝石机械公司两项成果获行业科学技术奖

本报讯(记者沈谦)近日,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公司)两项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渭滨公园活跃着一支老年合唱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