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长乐塬亮相央视纪录片《窑洞里的抗战奇迹》收视率夺冠!

《窑洞里的抗战奇迹》火啦!

收视率0.15,市场份额0.79

居中央七套《军迷行天下》栏目收视率第一

这部以宝鸡申新纱厂抗战工业为题材的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受到了观众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在这里你能看到

全面展示从抗战、一五、三线建设

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宝鸡工业发展

历程和辉煌成就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位于陇海铁路以北,蟠龙塬以南,宝纺集团(原十二厂)以东,蟠龙大道以西。区域内现存抗战时期全国最大的窑洞工厂、申新纱厂办公楼、乐农别墅、薄壳车间等四处历史遗迹,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抗战工业遗产,在抗战期间闻名海内外,支撑了整个西北战区的棉纱供应,也是宝鸡现代工业的发源地。

长乐塬的瑰宝—四处遗址

1

现存抗战时期全国最大的『窑洞车间』

(内迁工业史展厅)

1940年1月—1941年2月28日修建的24孔青砖箍砌窑洞工厂。窑洞总长度达1.75公里,为抵御日军轰炸,申新纱厂利用厂区地理特征,修建窑洞工厂,将机器置于窑洞之中,坚持生产,提供军需、民用物资,有力地支援了抗战。被著名文学家林语堂称之为“中国抗战时期最伟大的奇迹”。

2

中西合璧式砖木结构的『申新纱厂办公楼』

(申新企业历史展厅)

由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师王秉忱设计,1942年1月破土修建,1943年4月14日竣工。此建筑采用中国传统风格的八角窗点缀,落地玻璃窗,所有地面木地板铺设,装修精致。为庆贺办公大楼落成,著名书法家吴稚晖所书“福新申新大楼”,后被做成黑底红字匾额,挂在楼上入口处。

3

罕见的双曲拱结构『薄壳车间』

(现代工业展厅)

上世纪50年代参照苏联援建图纸修建而成的薄壳车间,是采用拱形屋顶设计,跨度大且无梁相连。薄壳车间运用了蛋壳结构原理,利用曲面的薄壁抵消外力作用,具有用料少、跨度大、坚固耐用的特点。正是由于这种结构设计,车间至今完好无损,目前在国内尚属罕见。

4

『乐农别墅』

(商业服务业态开发、兼容博物馆展示)

由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师王秉忱设计,始建于1943年2月,同年8月3日落成。在申新职工住宅中,乐农别墅是最具民国风格的一幢建筑。它记录了抗战时期申新纱厂西迁的历史,也见证了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宝鸡旅游)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快看~这就是“学习强国”宝鸡学习平台,带您走进奋进中的宝鸡!

新闻推荐

宝鸡张凌云 、市儿童福利院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宝鸡市儿童福利院鉴于在院儿童189名中98%都是残疾儿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让躺着的孩子坐起来,让坐着的孩子站起来,让站着...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长乐塬亮相央视纪录片《窑洞里的抗战奇迹》收视率夺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