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王宁:一生只为一片“瓷”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1-06 14:27   https://www.yybnet.net/

?王宁创制的药王孙思邈坐虎诊龙浮雕挂盘

本报记者 张梦焕

10月18日,一则让人振奋的好消息从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传来,铜川市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王宁获得了由中国陶瓷协会颁发的“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

拿到这个奖项,今年已经78岁的王宁心里感慨万千,54年来,他几乎把一生的心血都倾注于此,为了让耀州青瓷重现荣光。2002年,王宁被陕西省人事厅评定为高级工艺美术师。2009年,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王宁“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5年4月,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布王宁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从轻工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到庄里陶瓷厂从事设计工作,到铜川市轻工局指导全市工艺美术、耀州瓷设计,再到退休后创立“春牛画坊”工作室,王宁的一生都在与陶瓷打交道,他见证着耀州瓷从烧制技术失传再到复兴、发展的全过程。

协助研制失传800余年的耀州青瓷技术

王宁的故乡在宝鸡风翔,浓厚的民间艺术滋养着他的艺术细胞,1960年,王宁考中轻工业部咸阳轻工学校(今陕西科技大学),学习轻工美术设计。5年后,23岁的王宁被分配到富平庄里陶瓷厂从事陶瓷美术设计工作,他先后担任彩绘组组长、设制组组长,成为当时厂里的第一代美工师。

耀州青瓷,又称为青釉瓷器。青釉是我国使用最早,沿用时间最久,分布最广的一个釉种。耀州青瓷始于唐,盛于宋,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是北方青瓷的代表。但在明朝时期,由于战争等原因,耀州青瓷烧成技术失传,“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耀州青瓷只能从出土的文物中看到。70年代,黄堡镇出土了一批耀州青瓷文物,一时间,对耀州瓷有所研究的人都开始试烧青釉瓷器。

此时,仍在庄里陶瓷厂工作的王宁,结识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耀州青瓷专家王家广,经其鼓励,并配合王家广试制耀州青瓷,试成黄绿釉。不久后,王宁又结识了全国陶瓷界颇具影响的专家李国桢,并协助其最终试制成功已经失传800余年的耀州青瓷。

在庄里陶瓷厂,王宁还曾用橡皮戳设计刻花型,弥补了当时花纸供应的严重不足。

两项试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工作调动到铜川轻纺工业局后,王宁开始指导全市工艺美术设计,包括民间年画、剪纸、根雕等。在陶瓷设计方面,王宁更喜欢雕塑。早年间,他曾前往无锡、唐山、宜兴等地参观学习,精进雕塑、刻花、剔刻等技术。

1998年,陕西铜川中国耀州窑陈炉陶瓷厂为纪念世纪之交选题“世界杯”向社会广泛征稿,王宁设计的“地球天马瓶”有幸被选。“地球天马瓶”以梅瓶为基型,除采用传统的剔刻、划花外,还增加了高浮雕和圆雕装饰,造型庄重、挺拔、简洁大气。经研制开发生产后,“地球天马瓶”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被誉为“世纪之作”“世纪杯”,并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

退休后,王宁于2002年创办了个人工作室“春牛画坊”。2003年,王宁相继试验成功耀州青瓷浮雕挂盘和耀州青瓷中国印,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专利。耀州青瓷浮雕挂盘,最显著的特点是刻花一边直入一边斜出,花纹规整、浮雕感强,釉色透明。烧成时,浮雕釉色浅,挂盘颜色深,立体感十足。王宁创制的毛泽东浮雕挂盘、“李白邀月”挂盘于2004年被陕西省工艺美术馆收藏,2007年,毛泽东浮雕挂盘又被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收藏。此后,王宁又相继创制了“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纪念盘”和“四大伟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纪念盘、玄奘纪念盘和药王孙思邈坐虎诊龙纪念盘。

耀州青瓷中国印,由王宁独创的印章料烧制,此料在1300摄氏度烧炼后仍能自由篆刻。耀州青瓷印章料是利用耀州青瓷似玉,非玉胜玉的特点制成,釉色润泽晶莹,印纽易于雕塑,丰富多彩,精巧秀美。2003年,耀州青瓷中国印被耀州窑博物馆收藏。

别样设计展示耀瓷魅力

从庄里陶瓷厂开始,王宁的一生都在和陶土、陶泥、刻刀等打交道,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沉浸在刀起刀落幻化出精美的造型中悠然自得,不知疲倦。对他来说,每一件艺术品的创制,都是放飞创意,与灵魂的对话的过程。对于走上“制瓷”这条路,王宁无不感慨地说:“走上这条路,对我来说,是机遇,也是命中注定吧。”

2004年,王宁为陕西太白酒厂设计的“太白双酒壶”一经问世就成为陶瓷爱好者争相收藏的艺术珍品,与此同时,“太白双酒壶”还被该厂定位标志性产品,取名“神壶”品牌酒,投放市场。

除此之外,王宁还创制了“彩画圆瓶”“彩画酒墩”等工艺品,将山水、花鸟、书法艺术融汇其中。每当遇到重大事件,王宁还会设计一些别样的陶瓷工艺品,他曾于2008年为奥运会设计过陶瓷会徽,为铜川友好城市韩国奉化郡设计过足球挂盘。

在王宁的心里,陶瓷是他一生的事业。但让他遗憾的是,从耀州青瓷烧制技术恢复至今,耀州瓷“走出去”仍旧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均衡、人才缺乏、科研力量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大的问题,这些都让耀州瓷无法在铜川转型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农行太白县支行2项业务上线方便群众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通讯员尚海军王芙蓉)近日,太白县慈善协会慈善捐款缴费项目和太白县海浪热力工程有限公司供暖费缴...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宁:一生只为一片“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